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陕西旬邑马栏:金色连翘“翘”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6-20 05:03:00 作者:姚聪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春末初夏的马栏山,微风和煦,百花争放。

  在陕西省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密密匝匝的连翘花竞相绽放,犹如一片金色的海洋,不仅是装点乡村的美丽景色,更是撬动马栏镇乡村振兴的“金色杠杆”。

  位于陕甘交界的马栏镇,曾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足迹,镌刻着“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初心使命。

  地处马栏镇西北部杜树坪沟畔的长舌头村,山坡陡峭、沟壑纵横、耕作不便,当地群众世代守山种玉米。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长舌头村迎来了帮扶工作队,来自陕西省中医药大学的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分析土壤、反复论证,为村民确定了通过连翘种植脱贫致富的思路。从“没人种”到“抢着种”,驻村工作队的成员和村“两委”班子在荒山沟里摸爬滚打,一届接着一届干……如今,全村的连翘种植面积已达到1600亩,实现了全村脱贫。

  “连翘种植要选排水良好的沙土、向阳地,还要将春季萌发的稠密枝芽适当摘除,有利于光照……”走进村民吕进锋家的连翘园,花繁形大的连翘朵朵压枝,陕西中医药大学教授白吉庆手把手地指导村民种植。

  作为村里第一批种植连翘的村民之一,吕进锋如今种植连翘已有7年。7年里,在专家教授的入户指导下,不少农户和吕进锋一样,已从只会盲目修剪渐渐变成了“土专家”。不仅如此,村里还定期组织种植大户走进校园集中学习,培养他们成为有技术傍身的现代农民。

  回想起4年前,吕进锋记忆犹新:那时,已种植3年的连翘开始挂果,“可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卖”。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帮忙想办法,连翘没成熟就四处联系商家上门下单。“今年,镇上又帮我们联系了中医药产业园收购,不愁卖不出去”。

  吕进锋算了一笔账,沟里的坡地有6亩多,种玉米1年净收入8000元左右,种上连翘净收入就能达到两万元。过去靠山吃山、玉米变着花样吃的长舌头村村民,如今过上了好日子。

  2021年10月,马栏镇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实施“万箱蜂、万亩药、万石烟、万亩果、万亩菜、万吨粮”产业项目,长舌头村成为“万亩药”的核心发展区。

  “中药材产业和生态农业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长舌头村党支部书记吕小勇告诉记者,今年,村集体经济种植连翘50亩、尝试种植黄芩30亩,还引进相关项目进行“大棚三隔虫菜循环共生——蚯蚓养殖”。

  “通过大家的努力,长舌头村一定能为全镇乡村振兴提供精品案例。”吕小勇说。

  在更广阔的视野里,经历了时代变迁的马栏镇,也正以全新面貌书写着新时代革命老区建设的“马栏红”。

  曾以黄土高原“土窑洞”作为地标性符号的马栏镇,在脱贫攻坚期间,集全镇之力建成了全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周边村庄分散居住的800多户群众,将全部搬迁安置于金盆社区。这座集党群服务中心、九年制寄宿学校、幼儿园、卫生院、互助幸福院、法庭、休闲广场、污水处理厂于一体的现代化社区,在满足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关中风情特色小镇”“乡村休闲度假后花园”和 “陕西乡村振兴示范区”。

  依托马栏特殊的历史地位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红色旅游也在这片沃土上红火起来。马栏革命旧址、稍义沟烈士陵园、红26军革命旧址等和自然、人文景区串起精彩的马栏旅游环线;来到马栏的游客,聆听先烈革命故事,品尝“红军饭”,感受曾经的峥嵘岁月;当地村民则通过集体入股分红,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讲好红色马栏故事、聚力绿色生态建设,马栏将继续围绕‘红色旅游名镇、生态秀美乡村、民宿体验高地’的目标,实施大项目,建立新亮点,树立新品牌,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马栏镇党委书记崔海荣表示。

  姚聪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