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1210万名学生报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22-06-17 23:07:00 作者:叶雨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教育部举行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部委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承办。自4月8日启动以来,已有281万个项目、1210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和报名人数均已经超过去年。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北京会场出席仪式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授旗,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重庆会场活动并致辞。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红旅”活动学生回信五周年。五年来,“红旅”有力促进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全国共有483万名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共上一堂集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红色筑梦课于一体的中国金课,用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成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累计有9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精准对接农户255万余户、企业6.1万余家,签订合作协议7万余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其中,有57.9万个项目团队、246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红旅”活动。此次“红旅”活动在重庆启动,有利于充分发挥重庆在中西部高等教育布局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中西部建功立业,同时进一步激发中西部高等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有力支撑中西部经济振兴、文化振兴、教育振兴、人才振兴。

  今年的“红旅”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通过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高校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全面展示了“红旅”五年来的重要成果,历届优秀项目学生代表生动讲述“红旅”故事,分享了参加“红旅”活动的收获和成长体会。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