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做新时代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发稿时间:2022-06-17 05:36:00 作者:户国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热情勉励和深情嘱托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充分信任,不仅是指引当代青年发展向上向善最有力的根本思想,还是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更是我们青年工作者必须深刻牢记、时刻践行的根本准则。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共青团要切实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坚持做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使青年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

  做好桥梁纽带,核心在夯实政治责任,筑牢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把青年人组织起来,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坚定信仰的结合、科学主义的结合。真正凝聚青年力量离不开正确理想信念的指引,只有在党的旗帜下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才能推动广大青年更好成长成才。高校共青团作为引领青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重要阵地,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找准思政工作切入点,深入青年精神根部滴灌,创新方式方法。北大共青团不断探索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打造“田间地头的北大思政实践课”,近3年来,750余位北大教师,70余位院系党委书记、院长,680余名党员研究生助教,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改革前沿、乡村基层一线授课,本科生思政实践课累计超8000人次参与,研究生“力行计划”超3000人次参与,足迹遍布29个省(区、市)。

  做好桥梁纽带,基础在心系广大青年,砥砺奋斗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团的工作只有走进青年的内心,团的干部只有和青年打成一片,才能真正把握住青年的成长规律,才能科学地引导青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才能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把党的温暖传下去、将青年声音收上来。北大共青团启动理论、文艺、科创等10个才能群体的专项培育工作及人才库建设工作,推行研究生“1000+”领航培养计划和“结业、毕业、就业——三业工程”,每年覆盖4000余名本科生骨干,累计培养研究生骨干学员2500余人;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中,1小时志愿者报名人数7588人,最终630名同学脱颖而出,淘汰率高达12∶1,同时,还有57名冬奥会赛时实习生、15名开幕式演出人员、北大8所医院派出的900余名医疗服务保障人员一同参与冬奥服务保障,共计1600余名北大师生员工战斗在“两地三赛区八场馆”的第一线,获得了社会给予他们的一个光荣、响亮的名称——“冰新一代”。

  做好桥梁纽带,关键在传递关怀温度,锤炼担当之能。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连心桥,传递着党的主张和意志,也流动着青年的意愿和诉求。新时代的青年个性鲜明、思想活跃、群体多样,面临的困难也各有特点。共青团要掌握新时代青年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聚焦青年操心事、烦心事,及时疏通困难“淤血”,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北大共青团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在尊重青年群体变化的基础上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用好“时、式、实、势”4S工作法,推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14个原创MV,《觉醒年代》《长津湖》等主创团队进北大场均1500人次,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博雅灯光秀等20场高品质主题教育活动覆盖人数超20万人次,两年内相关工作20次登上微博热搜,累计阅读量破12亿,《新闻联播》7次进行专题报道,跑出了思政教育新速度新风尚,团结引领北大青年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用初心点亮青春,用忠诚诠释担当。在这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接力赛中,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青春使命,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团十八届中央常委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 户国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