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广大基层团组织:牢记领袖嘱托 贡献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2-06-13 06: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举办“青春”主题演讲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以来,各地基层团组织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专题学习。超过80%的团支部专题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广大团员青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舞激励下,纷纷投身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汇聚起了磅礴的青春力量。

  ——————————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奉献

  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扎实推进组织化学习,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作为自身奋斗的精神动力,立足自身岗位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天津宝坻850多名团组织书记、团干部,33个青年突击队在基层一线参与核酸检测、流管所服务、卡口执勤。辽宁丹东青年志愿者们通过线上“一对一”的方式,为一线抗疫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和交流陪伴。湖南省公安厅组织60余名团员青年走进湖南自修大学、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和《湘江评论》编辑部等红色革命旧址,通过开展红色微宣讲、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追忆入团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宁夏固原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为大学生在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及基层治理等岗位奉献青春提供了良好平台。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举办“青春”主题演讲活动,系统1.5万名海事青年在全国318个分会场以及基层站点、执法船艇、码头一线,共同收看了活动直播。

  把为党育人职责使命落实落细

  各地学校团组织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团员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吉林延吉第三中学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中学团课教学体系。辽宁辽阳第五中学、江苏盐城大冈中学、宁夏盐池第三中学等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关爱老年人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山东菏泽广州路中学、陈集镇中学,淄博实验中学等开设了主题教育团课,深入学习青运史。广东惠州中学组织同学们通过制作团课视频、国旗下讲话、主题团日、主题班会课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长沙学院推出大型原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再现百年前毛泽东、蔡和森等湖湘青年学子开创革命事业的艰难历程。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33个本专科团支部通过情景再现、绘制思维导图、主题演讲和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

  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

  国有企业团组织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坚守岗位、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航天8357所组织团员青年前往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河北京石高速公路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线“京石团小青”小程序,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线打卡。宝钢股份和上汽集团共同举办“学讲话、促交流、强合作”线上联合主题团日活动,进行抗疫工作交流和团组织共建工作讨论。安徽交控集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举办主题团日,并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先锋队,当好突击队。国航西安营业部策划开展了绘制手抄报、志愿清扫街道、志愿整理图书馆书籍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不断汲取奋斗力量。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团委、超高压公司团委联合开展团日活动,重温入团誓词。

  做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

  各地团组织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聚焦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引导新兴领域青年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基层治理。

  重庆市快递行业团工委联合市住建委推动1800名快递员以自有资金缴存公积金,联合银保监局推出快递员群体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天津宝坻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家亲”、渤海善行、北极星等青年志愿服务社1400余名志愿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在全区45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江苏苏州金融行业团工委组建182支青年突击队,招募3159名青年志愿者,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秩序维护、卡口执勤及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快递行业团工委成立物资保障志愿服务队8支,协调顺丰、中通、德邦、极兔等快递企业调配15辆运输车,出动青年志愿者253人次,全力做好防疫物资配送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