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发稿时间:2022-06-09 05: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10日上午,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话回望百年、展望复兴、寄望青年,倾注关怀、激励和期待,让我感动满满,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深感骄傲自豪,无数前辈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打拼出一个如此美好的中国,我们唯有用奋斗向青春致敬。作为少先队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听党话、跟党走”,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嘹亮誓言切实落实在党团队红色链条一脉相承的实践行动中,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打造政治进步的“红色摇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在这个红色链条上,少先队是打底色的重要一环,政治启蒙的关键是引导孩子们今天做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员,未来争当突击队员,最终成长为先锋队员,始终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新时代少先队是每一个“红孩子”追求政治进步的红色摇篮。在这个摇篮中,他们的光荣感由内而发,从小向往少先队、憧憬共青团、热爱共产党。在这个红色摇篮中,他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苦难辉煌、创立的丰功伟绩;感知了中国共青团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凝聚青年力量的红色故事;懂得了红领巾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立下了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的誓言。我们要从少年儿童的视角寻找切入点,用深入浅出讲故事,用沉浸式、全景式、体验式的研学寻访等方式,使教育过程更为生动活泼、走心入脑,带领队员们高举队旗跟党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点燃理想信念的“红色引擎”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少年儿童,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

  当前,社会上多种多样的价值取向给青少年成长环境带来较大影响,尤其对缺乏判断力与抵御力的青少年形成了一定冲击。我们要更加深入细致地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引领他们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伟大事业的大我之中,种下一颗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的种子,让“拔节孕穗期”的少先队员争当志存高远、向上向善、善学笃行的好少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茁壮成长,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提升增长本领的“红色动能”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

  在青少年中传播党的意识形态,扩展党的青少年组织行为,是少先队工作者必须提高的看家本领和核心能力,这些能力不是凭空而来,靠的是立足岗位、苦练本领、下一番心无旁骛的苦功夫。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练好红领巾事业的基本功;要努力强化自身政治素质,切实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在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方面为青少年做榜样。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期望,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党的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