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各地少先队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

发稿时间:2022-06-01 05:53:00 作者:杨宝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组织带领少先队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少先队员在红色剧目展演、英雄榜样寻访中,与革命前辈、先锋人物开展时空对话、面对面交流,感悟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艰辛奋斗历程。

  今年,党领导的第一个少年儿童组织——安源儿童团建立100周年。在江西,儿童舞台剧《红领巾摇篮》在红领巾的诞生地萍乡安源上演,少先队员扮演当年安源儿童团的小团员,站岗放哨、传递信件、参加革命斗争,沉浸式感受党领导下的中国少年儿童运动的发展历程,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湖南,“最美青工匠”范磊来到少先队员身边,分享青春奋斗故事。队员们还一起观看寻访新民学会旧址的情景剧,感受觉醒青年救国救民的豪情壮志,在情境朗诵中坚定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

  在黑龙江鹤岗,来自全市的210名少先队员自创、自编、自演情景剧,展示近年来家乡转型发展成果,演绎他们学习了解到的家国故事。

  近日,各地推出一大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少先队员寻访参观红色基地、聆听奋斗故事、讲述身边发展,在实践中观察社会、体验国情、收获成长。

  在广东,少先队员登上“红领巾巴士学堂”电车,前往团一大广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场馆参观打卡、实践体验,沿途感受了解广州的历史传承,感悟新时代的发展成就。

  在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司莫拉佤族村,辅导员带领队员们走乡间致富小路,参观民俗展馆、体验民族文化,亲身感受村寨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党领导下的乡村巨变。

  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博物馆,少先队员当起红领巾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群众生动讲述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故事,展望家乡更加美好的未来。

  海南的少先队员走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聆听森林管理员、护林员等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讲述自然保护知识,接受生态文明教育,感悟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飘扬的红领巾、闪闪的星星火炬,队员们在队旗下敬礼,学习重温入队誓词,在庄重的仪式氛围中根植红色基因,立下为党和人民奋斗的成长志向。

  在福建长汀县,南山中复小学一年级首批30名优秀学生在长征出发地旧址观寿公祠光荣地加入了少先队,95岁的老党员钟宜龙在现场讲述了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松毛岭战役故事,队员们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领悟“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深刻含义。

  在湖北武汉,红领巾讲解员分享的党史学习故事,少先队员交流的红领巾奖章争章过程,抗疫英雄、公安干警、党校讲师等讲述的英雄榜样故事和微队课,让新入队的少先队员听得入神,榜样的感召启迪了他们心中的理想。

  在山东青岛五四广场,青岛市少先队首批新队员入队仪式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在“五月的风”雕塑下,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为新队员戴上鲜艳的红领巾。

  线上线下结合,各地少先队员通过网络面对面、手拉手,同唱一首歌、同上一堂课,共同祝福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

  在河南新乡,全市1308所学校的3.3万名新队员相聚云端,在全市近90万名少先队员的关注下,举行了入队仪式。上海市少先队员通过线上小程序重温入队誓词,领取纪念证书。吉林省少先队员们参加了“少年军校热血少年营云寻访”互动活动。

  在北京,少先队员在云队日活动中感受北京中轴线博大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红领巾讲解员实践场馆线上展示、红领巾巡讲团讲述等,了解城市建设和发展。

  广西、新疆、西藏三地联合开展了“石榴籽一家亲”主题云队会,三地的少先队员相聚云端,互赠礼物、互送祝福、互结情谊,共同在星星火炬旗帜下庄严宣誓。

  在江苏、重庆、黑龙江、甘肃等地,少先队员进行儿童剧展演、与创意机器人互动、体验非遗文化等,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收获快乐和成长。

  据悉,6月1日当天,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还将举行“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云队课,通过先锋榜样故事讲述、大国成就寻访参观、各地主题队日活动展示等方式,带领全国少先队员共同寻访见证新时代伟大成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