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青年报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发稿时间:2022-05-29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度)

  目录

  一、前言

  二、政治责任

  三、阵地建设责任

  四、服务责任

  五、人文关怀责任

  六、文化责任

  七、安全责任

  八、道德责任

  九、保障权益责任

  十、合法经营

  十一、后记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中国青年报》创刊于1951年4月27日,是共青团中央机关报,是以青年为主要用户(读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央主流媒体。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青年报》题写了报名。

  中国青年报社在国内设有33个记者站,在美、日、俄、法、欧盟、外高加索、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设有常驻记者。

  中国青年报社除主报外,还有《青年参考》《中国青年作家报》《青年时讯》3张子报,拥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青年网”、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中青在线”,拥有“中国青年报”等5个客户端,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第三方平台注册的机构账号近200个,移动端用户突破1.3亿。

  中青校媒链接1000所高校6000个校园媒体,服务青年成长。“青创头条”客户端精准服务初创项目及创业公司3000余个。

2021年4月28日1版、《中国青年报》创刊70年海报

  2.社会责任理念

  中国青年报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提高办报办网质量,努力推进网报一体化深度融合,打造上传下达的治国理政新平台、内引外联的国际传播新格局、惠国利民的美好实用新服务,不断向建设党的青少年工作领域国内一流传媒机构奋进。

  3.获奖情况

  中国青年报社6件作品获得第三十一届(2021年)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数量创报社历史新高。

  “融媒云厨”“青蜂侠”入选“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二、政治责任

  1.政治方向

  报社坚持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积极创新,全媒体报道浓墨重彩,青年特色鲜明。

  《中国青年报》全年出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版232个。7月1日出版“正青春”特刊16个版,特稿《起点》生动可读,重磅评论《以青春之名 致敬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以青春之我 复兴伟大之民族》气势磅礴。

2021年7月2日1、4通版

2021年7月1日T1、T4“正青春”特刊

  中国青年报微信视频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今日青年对党的庄严承诺》刷屏朋友圈,播放量达5亿,点赞量2100多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今日青年对党的庄严承诺》截图

  报社与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理论研讨会;报社与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红船边的思政课”主题直播,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观看量超150万。

2021年4月29日1版、5月4日1版

  报社和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打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系列H5,成为全网和全社会普遍关注的思想政治教育王牌栏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全年新上线35期,合计阅读量34.54亿,参与人数19.33亿,单期平均参与人数5538万。

《青年大学习》海报

  中国青年报社始终关注“大思政”教育。两会期间刊发《平视世界的一代迎来“大思政”》,指出如何把平视世界的一代身上自带的自信转变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重点打造了青年思政学习平台,推出了“强国学堂”“学讲话 品典故”“一列一车总关情”和“文化的光芒”有声思政课程40余个。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当天,推出《影像见证中国脱贫之路》,回顾脱贫攻坚给贫困地区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创制系列短视频“我们在路上”,记录了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即将开启乡村振兴之际,依旧坚守在基层的第一书记和走下讲台、走向农村的典型教育扶贫工作者。

  2.舆论引导

  报社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 “双减”政策调查,回收有效样本51万,刊发《“双减”实施后 72.7%受访家长表示教育焦虑有所缓解》《86.8%受访家长支持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74.8%受访家长支持减轻作业负担》等报道,用真实民意引领舆论导向,为国家后续推出“双减”配套政策,发挥积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施行之际,《中国青年报》开设“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解读”专栏,中国青年网同步设置新闻专题,累计发布稿件150余篇,浏览量达2350万。青蜂侠制作《强军有我!120秒高能混剪爆燃战歌 献礼八一致敬军人!》宣传片,中国青年报抖音账号话题#追星就追人民子弟兵播放量33.4亿。

“青蜂侠”八一系列视频

中国青年报抖音话题——#追星就追人民子弟兵

  3.舆论监督

  针对河南水灾乱象,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推出《主播网红和明星团队扎进灾区一线 指挥部呼吁为灾区让出救援通道》《快手抖音回应网红主播灾区炒作蹭热点:将严厉打击》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7月26日报道

  本报推出《警惕未成年人掉进手游“陷阱”》《租卖游戏账号背后的灰色产业链》《警惕“破解防沉迷”诈骗盯上未成年人》等,报道网游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影响,呼吁加强监管、防止网络沉迷。

  4.对外传播

  报社通过参与“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系列活动,服务青年国际外交。推出《中国有故事》《中国吸引力》《Z世代青年说》等中外青年互动视频节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青年报社子报《青年参考》报推出“Young世代”专版,对不同国家青年群体进行报道。

《Z世代青年说》海报

  三、阵地建设责任

  1.融媒体矩阵

  中国青年报社自有客户端5个,其中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用户数(累计下载量)900万+;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网站日均独立访问用户数(UV)2000万+;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网法人微博、官方微信、抖音、快手、百家号、B站号等机构账号近200个,移动端用户超1.3亿。

中国青年网“百年从头越 奋斗新征程”全国两会专题

中青在线网站“奋斗百年 青春中国”专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红船边的思政课”专题

中国青年报社融媒矩阵图

  青蜂侠新闻短视频矩阵粉丝2700万,产出短视频新闻1.1万多条,总播放量71亿次,16条视频单条播放量过1亿次,数以百计的视频播放量过千万次。

  2.融媒体报道

  报社在清明节推出H5《每一个你,我们都记得》,为英烈敬献鲜花,点击量1465.86万,822万网友献花;中青在线网站制作建党百年主题微电影《我要的人生》,总传播量超过1亿次;报社图知道工作室制作《脱贫攻坚精神是什么?听听总书记怎么说》金句海报,微博阅读量1069万;报社推出《唱给你听》主题MV,总播放量超4100万次,点赞和互动量240余万次。

2021年5月4日《我要的人生》,7月21日《唱给你听》海报

  3.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报社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强内容建设与供给。上半年启动融媒创新项目路演,举起“思想的视觉锤”,牵引全报社融媒体作品向纵深发力,对50个项目给予表彰和资金支持。下半年开展“温暖的BaoBao,一起向未来”文化月系列活动,举起“品牌的产业锤”,探索青年文化新业态,开展“每一朵雪花都温暖”文化创意征集活动。

  中国青年报社融媒云厨迭代升级,发布“融媒云厨”技术中台规划;《中国青年报》70年报纸数据库上线运行。

“2021视觉锤”“2021品牌锤”海报

  四、服务责任

  1.信息服务

  2021年,高考季推出“王牌专业报考指南”全媒体系列报道,访谈吴启迪、龚克、顾明远、张伯礼等四位业内大咖,对工程、医学、师范教育认证的18个专业进行全媒体解读。

2021年6月16日6版、7版

  2.社会服务

  “团团微就业”是团中央服务青年就业的核心平台,也是报社服务青年的重要抓手。“千校万岗·直播送岗位”活动是“团团微就业”平台的公益项目,报社举办“全国青联委员直播带岗位”专场活动,提供4000多个岗位,近110万人次观看。

  共青团“青耘中国”直播助农活动聚焦青年创业就业,宣传推介乡村产业产品,开展多场助农直播活动。截至目前,共有25个省级团委推荐了142名公益主播和 799款助农产品。

“青耘中国”直播助农海报

  中国青年网“青春有约”举办5场青年联谊交友活动,累计服务2000多名青年, 25对青年牵手成功。

  3.公益活动

  中国青年网“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的故事”,整合快手、淘宝网等平台,邀请知名主播为老区直播带货,推出《主播安塞腰鼓三哥哥:看,那黄土高坡上绽放的质朴笑容》等图文和短视频,产生较大反响。

  中国青年报社记者胡志中参加了团中央赴山西省石楼县定点扶贫工作,和工作队同志一起,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培育扶持了 35个青创产业项目,带动上千名群众增收。

胡志中扶贫工作照

  2021年,《中国青年报》刊发各类公益广告49个整版。

2021年7月26日7版、8月11日4版

  五、人文关怀责任

  1.民生报道

  报社聚焦青年租房陷阱,采访了租房青年、业主、中介公司、青年问题研究专家及相关律师,刊发《你离“租房自由”还有多远》融媒报道;医美贷报道《美丽的“贷价”》,揭示行业乱象,维护青年权益;《“智能手机App恐惧症”引发年轻人尝试“数字极简”》报道,反思数字时代如何与技术相处。

2021年1月1日3版 、9月28日5版

  2.灾难和事故报道

  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小里河村自救72小时》《郑州地铁5号线被困人员口述:车厢外水有一人多高,车厢内缺氧》《生死5号线》《万人“孤岛”大转移》等,产生较大反响。

2021年7月22日1版、7月29日1版

  四川泸县地震发生后,本报记者迅速抵达震中,当天午后即传回《现场直击|受地震影响,四川泸县所有学校已停课》《泸县地震安置点:震后8小时受灾群众吃上了热饭》《震后泸县:部分房屋受损严重》等第一手图文报道。

  甘肃省白银市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多名参赛选手遇难。本报第一时间报道“牧羊人连救6人”,及时发布《跑友呼吁:山地越野赛事存重大风险,应单独审批》,发出专业声音。

  3.以人为本

  中国青年报社记者在2021年新春走基层报道中,挖掘到团组织帮扶事实孤儿的暖心新闻,在采写文字报道的同时,联合后方新媒体创意策划团队,制作了沉浸式体验新闻《点亮事实孤儿的未来》。作品在朋友圈刷屏传播,全网传播量超2亿, 237万人次在互动页面“点亮心愿”。作品获2021新春走基层·中央新闻单位青年记者践行“四力”最佳推动社会建设奖一等奖。

《点亮事实孤儿的未来》专题

  六、文化责任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1年6月18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主办,报社承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启动,报社全媒体平台刊发《大思政课照进田间地头 知行合一青年笃志奋斗》《激扬梦想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等报道,各平台传播量达10.2亿。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现场图片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等有关单位共同主办了“穿越百年 叩问初心——‘时光之镜’建党百年沉浸式体验活动”,在共情共鸣中引领青少年心向党,跟党走。活动于2021年4月30日在上海启动,先后在湖南溆浦、江苏常州、贵州荔波、江西弋阳等革命先烈故乡以及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青岛等地巡展,开展特色活动,线上线下总传播量超7亿。

“时光之镜”建党百年沉浸式体验活动海报

  报社举办“中国青年奥运精神分享会”,制作了“中国青年说”视频节目《“两个人一只手”书写奥林匹克传奇》,激励特殊青少年砥砺奋进。

2021年8月2日4版、8月9日4版

  2.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吸引力·震撼国乐》文化节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文化魅力,总阅读量达4亿,视频播放量超3000万。中青在线网站推出诗歌雅集实景文化综艺《邻家诗话》、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主题微综艺《指尖上的非遗》、青春阅读分享类微综艺《榜样阅读》(第四季)、青年公益读书微综艺《悦读有YOUNG》、美好生活人物专题纪录片《拾光之旅》等视频类节目,打造出《医声永流传》《你好,钟南山》《摘星少年》《国宝传音》等音频作品。

  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清明节、教师节)海报

传统节日、节气海报

  3.推动提升科学素养

  “时代精神耀香江”科学家访港期间,《这一刻,内地和香港科学家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独家抓住现场细节,成为香港媒体素材和话题源头之一;《83岁火箭总师在港开讲,动情处3次起身令人动容》《当航天精神遇上狮子山精神!中国航天迸发“香港力量”》《等你长大,送你去太空——“宇宙天团”入港播种》,可圈可点。

  报社联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共同开展“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致敬科学家精神;《院士科普》系列视频,邀请欧阳自远、谭天伟等5位两院院士担纲,全网浏览量10亿。

  七、安全责任

  报社党委纪委坚持“政治建报、文化立报、改革强报、融合兴报、从严治报”,坚持“全面从严治报抓管理、全媒体融合改革促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全媒体报道三审制,推动报社党建和业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高度重视网络技术安全,保证了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青在线网站、中国共青团网等平台安全稳定运行,未出现安全事故。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报社狠抓作风建设和流程管理,对采编从业人员和采编环节进行规范,杜绝虚假报道、有偿新闻等损害媒体公信力、影响力的行为。报社按照新闻纪律和规章制度,进行自查,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现象。

  2.维护社会公德

  关注“非理性追星”,刊发《饭圈的底层逻辑就是“你死我活”》《避免被“饭圈思维”裹挟,倡导积极美好的价值观》等报道,从心理层面、文化层面解读“饭圈”乱象;《从此爱豆是路人》《易烊千玺:艺人与粉丝就像隔空的“同桌”》等报道,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2021年8月11日2版、8月18日5版

  3.接受社会监督

  报社要求新闻采编人员采访时必须主动出示新闻记者证,坚决杜绝滥用新闻采访权。健全完善信访举报机制,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为新闻采编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办公场所及配套设施、服务。为灾难、事故报道一线记者购买保险。做好残疾人就业安置及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

  报社按照《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人才战略规划方案(十四五)》,发现和培育青年优秀人才,建立“五类融媒人才”库,已有两批青年人才入库。

  2.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报社严格履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按规定签订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落实员工法定假期和各类带薪休假等。

  3.规范记者证管理

  报社按规定为采编人员申请、办理新闻记者证并进行年审,及时收回离职退休等采编人员记者证。按规定进行涉外证件管理。

  4.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报社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制定了以线上培训为主的年度培训计划,全年举办培训38场,讲座15场,参加培训6169人次,累计培训12500学时。

  十、合法经营

  1.严格实行采编经营分开

  报社认真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制度,严禁采编人员从事广告、发行等经营活动,2021年未发生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现象。

  2.加强经营管理

  报社制作《中国青年报社主要经营政策文件汇编》,增补《中国青年报社资产管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中国青年报社资产管理工作办法》(暂行)等内容,指导本级及二级公司有序开展经营工作。

  3.严格规范刊播流程

  报社及时修订《全媒体采编流程》《全媒体采编绩效考核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制定了《版权管理办法》《商标管理办法》。

  十一、后记

  1.回应

  报社针对2020年度不足,积极整改。2021年《中国青年报》发行量稳步增长;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日活量大幅提升;在“融媒云厨”升级过程中,积极探索新文化业态,汇聚各地共青团基层改革活力,努力将思想的“视觉锤”和品牌的“产业锤”有效贯通,把更好的“业态”与更美的“生态”充分融合。

  2.不足

  中国青年报社媒体深度融合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资金严重不足,技术人才比较短缺,客户端等自主平台影响力仍有差距,需要守正创新、自我革命、永不停步。

  3.改进

  2022年,中国青年报社将继续在团中央书记处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方案》要求,推动媒体融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可视化改革步伐,全力建设党的青少年工作领域国内一流传媒机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