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平:做好共青团工作应当提升“三力”

发稿时间:2022-05-20 20:28:00 作者:苟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做好共青团工作应当提升“引领力”。大海航行靠舵手,事业成功靠信念,团员青年的身心发展正处于“夯基垒台”“雕刻塑造”的关键阶段,只有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各级共青团组织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采取宣传宣讲、互动参与、实践体验等多种方式,加强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做好共青团工作应当提升“组织力”。基层组织是共青团工作的基础,健全的组织体系则是提升组织力的关键。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组织保证,把党建带团建与自我奋斗相结合,坚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积极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根据团员青年的工作习惯、生活习惯,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径、新模式,把团的基层组织建到企事业单位、社区院落、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不断延伸“组织触角”,持续发挥“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的优势。

  做好共青团工作应当提升“服务力”。说一千,道一万,做好服务是关键。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把服务团员青年作为“生命线”,履行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为团员青年“办实事、解难事”,针对团员青年学习工作、干事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充分依托各种资源和渠道,丰富服务项目,强化服务手段,构建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服务团员青年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提供帮助,让广大团员青年真切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百年征程,无限荣光。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继续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定力,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接续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