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共同广场上的团课——团海南省委筑梦大道环岛专列2022年首发营侧记

发稿时间:2022-05-19 06:12:00 作者:李争艳 任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实践营营员在环海南岛高铁上开启实践之旅。 本版图片由团海南省委提供

  实践营营员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学习热带雨林知识。

  实践营营员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合影留念。

  “共同广场以前叫百蛙广场,因晚上蛙声齐鸣而得名,毛纳村的村民们经常在这里举办各项活动。因为脱了贫走上了乡村振兴路,市里把百蛙广场改名为共同广场,寓意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富裕、共同奋斗等,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体现。”

  毛纳村坐落于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是一个偏远的高山黎族村,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考察过这里。水满乡组织委员王莹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毛纳村的考察调研。5月14日,她和海南省的一群优秀青年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毛纳村考察调研背后的故事。

  共同广场上的分享会,实际上是一次特殊的团课,是共青团海南省委“筑梦大道环岛专列·强国印记走进雨林”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营活动的一个环节。实践营则是2022年第二届中国青年梦想季百万青少年看自贸港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雨林实践营成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首期营,整个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营将贯穿2022年全年,定期开展。

  优秀青年坐上环岛专列去研学

  为何要举办“筑梦大道环岛专列·强国印记走进雨林”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营活动?在团海南省委副书记许昌斌看来,一是海南全省上下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海南共青团在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第三,海南进入了加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刻。

  团海南省委副书记李瑗在实践营开营仪式上介绍,“中国青年梦想季”是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的核心品牌项目,是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品牌活动。此次“筑梦大道环岛专列——强国印记·走进雨林”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筑梦大道·全国青少年“大思政”实践育人基地为牵引,结合“筑梦大道”独创性的青年活动载体。

  李瑗说,实践营精心组织策划了乡村振兴幸福梦的美好实践、深蓝探秘海洋梦的科研探索、绿水青山生态梦的自然感悟等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帮助广大青年通过实地践行“国之大者”“国之重器”的热带雨林、南繁硅谷、奋斗者号、博鳌论坛、文昌航天等强国印记,充分认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家战略的重大使命,踊跃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中。

  实践营领队之一的饶英华在开营仪式上表示,有机会参与这次研学体验并协助课题组完成研学手册,是职业生涯以来最有意义的尝试,因为这次营员是青春勃发的自贸港青年优秀代表,研学之地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的足迹,所以营员都特别期待。

  实践营的近百名营员中,有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第二十八届“海南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海南省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者、2021年度海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代表,还有少先队辅导员、乡村振兴队队员和基层团委书记。

  按照李瑗的说法,这些营员是海南省的优秀青年代表,是青春勃发的自贸港青年。

  这些优秀青年营员乘坐全球首座环岛高铁,从海口出发,沿海南岛西线,抵达三亚,再从东线返回海口。

  金牌导游讲起思政课

  5月13日的开营仪式上,团海南省委书记陈屿为营员们授旗。营员们举起右手宣誓:与党同心、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做勇往直前的奋斗者,做岗位建功的螺丝钉,做吃苦奉献的先锋队,做忠诚担当的后备军。“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愿将青春镌刻在自贸港建设的事业上,愿把生命燃烧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接续奋斗、永久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对营员们来说,乘坐环岛专列去研学还是第一次,他们开启的是两天既充满惊喜又充满未知数的研学之旅。

  10时10分,动车C7404从海口东站缓缓发出,营员们集中在7号车厢迎来第一节“课程”:了解环岛高铁。

  来自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车务段的青年员工王蕾担任讲解员,她向营员们介绍,海南环岛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通道的南端部分,其东段于2007年9月29日开工建设,于2010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其西段于2010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于2015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并与东段连通,形成全世界首条环岛高铁。线路的起始站和终点站是同一个车站,既开行“海口东-海口东”动车,也开行“三亚-三亚”动车,旅客不用下车,仅需要5个小时就可以环岛一圈,沿途经过12个城市。

  王蕾的讲解只是筑梦大道·国兴筑梦研学旅行创新工作坊对此次课程设计的第一步。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全国金牌导游李飞被邀请为此次实践营的研学导师。只是这次他没有在行程中介绍风景,而是向营员们讲解知识点。

  13时13分,动车准点抵达三亚。在前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以及水满乡毛纳村的大巴上,李飞向营员们讲授了国家海洋战略、生态保护战略和乡村振兴等知识点。

  李飞告诉营员们,研学不是观花看景,共青团海南省委此次设计的研学路线,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安排营员们去了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隆平生物研究院、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毛纳村,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科技、生态、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共同广场办起团课分享会

  实践营活动从5月13日开始,5月14日结束,短短两天时间,营员们感触最深的就是分享会。

  5月13日晚的分享会上,实践营被分为8个小组,每个小组合作完成起队名、队伍口号、队歌、共同上台分享5分钟等内容。两个小时的时间里,8个小组各自发挥创意,展示激情青春,欢声笑语不时传出会场。

  这场分享会让来自澄迈保良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营员王谋超印象深刻,他感觉“交流的时间太短”。回乡创业的王谋超说,和各行各业的青年朋友交流碰撞,让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停下来,有更多的思考。

  共青团海南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冯翔是此次实践营的领队,他在5月13日晚的分享会上向营员们介绍了共青团海南省委当前的重点工作:打造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和全省乃至全国青少年共筑海南自贸港的幸福梦、生态梦、海洋梦、科技梦、世界梦、航天梦。

  5月14日,冯翔组织了毛纳村“共同广场”上的团课分享会,他请来了水满乡副乡长符传恺和组织委员王莹。

  常年在基层参与扶贫、乡村振兴的王莹深感国家政策给乡村带来的变化,对扶贫干部工作的不易深有感受。她的分享也引发营员们的共鸣。

  清华附中文昌学校教师寇嘉瑜在分享会上感叹扶贫干部了不起,毛纳村的乡村振兴再一次证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态保护好了才有未来。她表示,回去后有机会也要组织学生来毛纳村研学。

  寇嘉瑜还在实践营结束后用文字记录此行的感悟:“从一个无规划、守着绿水青山、藏着传统手艺的贫困村,到如今成为承载着脱贫攻坚成果和汗水的乡村振兴村,我真切地感受到新时代的奋斗者们正在昂首阔步踏出属于自己的幸福之路。”

  万宁市万宁中学团委书记兼大队辅导员李建利同样在分享会表示,毛纳村的振兴代表着我国乡村建设的根本变化,回去以后也会告诉学生,保护自然生态与乡村振兴的关系。

  李建利返程后写了首题为《青春印记》的诗,他在诗中写道:“青春/我和你走一遭/云儿/随风把手摇/再见了/带着灿烂的欢笑/再会/强国路上建功自贸。”

  冯翔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此次实践营收获满满,营员们普遍感受到这不仅是一次教育实践活动,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践行强国印记,将进一步激励优秀青年在海南自贸港建功立业,为自贸港发光发热,添砖加瓦。

  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