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春云游在路上

发稿时间:2022-05-19 06:00:00 作者:青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5月19日,第12个中国旅游日如期而至。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当下,这个特殊的旅游日寄托了人们对“诗与远方”的美好向往。“后疫情”时代,旅行将以何种面貌呈现,如何在年轻人心里“种草”?和文化亲密接触的青春“云游”提供了新的旅游体验。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今年“5·19”中国旅游日,从徐霞客当年的出发地浙江宁海出发,一场名为“青春云游记”的大型直播闪亮开场。有别于徐霞客长达30多年的跋山涉水,在短短一天时间里,观众就得以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穿越中华文明5000年。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爱旅行、享受旅行,把旅行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与审美主张的青年为数不少。就知识创造的过程而言,知识为旅行拓宽深度和广度,而旅行为知识传承创新提供土壤与源泉。在疫情暂时阻挡我们出行脚步的当下,如何以一种“在路上”的姿态感悟生活、拥抱成长,为下一次真正出门远行蓄势积力,值得年轻的旅行者认真思考。

  随着人们对旅游体验和旅游质量提出更高期待,“打卡式旅行”渐行渐远。抵达一个新的地方,年轻人不满足于“到此一游”的拍照留念,而更希望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文化脉络。旅游与文化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一趟缺乏文化含量的旅程是空洞无物的,这种新的旅游观念深入人心。

  就此而言,我们固然期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云旅游”不仅是特殊时期的旅游替代品,更是丰富旅游内涵、增加旅程厚度的必然产物。不管是直观形象的影像记录,还是抽象而深刻的书写与阅读,这些不止步于“抵达”的“云旅游”体验,激发出一种区别于实地触碰的距离美,也让人们对历史、文化、时代产生更深沉的思考。

  工业革命带动了交通运输业的巨大变革,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这一切推动了近代旅游业的兴起。自那以后,青年就是旅行的中坚力量。青年充沛的好奇心、求知欲、创造力,与旅行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探索精神是一致的。设计提供符合青年需求、切合青年心理的旅游产品,让青年切切实实地开眼界、长见识、增本领,是旅游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责任。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中国青年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特别注重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获取力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旅游是中国青年汲取传统文化养分的重要形式。如何将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景区转化为满足青年旅行者需求的旅游产品,需要有识之士的认真思考,也需要不拘一格的尝试。

  这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念兹在兹的是“生活的意义感”。旅游要赋予青年意义感,离不开“青春上善好活法”。通过旅游,年轻人发现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从而激发创新创造的灵感。不少案例生动证明,解决很多现代社会问题的答案,就蕴藏在先人智慧和传统文化的实践中。当然,向传统取经不能生搬硬套,有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反刍式思考和加工处理。

  徐霞客之所以成为我国旅游文化的标志性人物,不在于他爬过了多少山、涉过了多少水,而在于在那个物质贫乏、交通不便、交流封闭的年代,他锐意进取、勇于突破的探索精神。放眼整个人类文明史,现代文明的形成也与15世纪开启的“地理大发现”息息相关。

  中国青年报社社调中心日前发布的《青年云旅游调查报告》显示,74.8%的受访者会选择云旅游,59.7%的受访者表示对云旅游的体验不错。在世纪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作为“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全国主流媒体和团中央机关媒体,坚守“为党育人,服务大局,服务全团,服务青年”的主责主业,主动适应青年新需求,培育青年文化新业态。青春云游大直播是继4月28日青年文化大数据总部基地落户青春元宇宙之家后,10多个可视化融合创新实验室进行协同创新的新尝试。

  让我们为青春“云游”喝彩!为青年探索加油!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