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坚定信念 紧跟党走 为祖国和人民奋斗——全国青联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稿时间:2022-05-17 06: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各级青联委员纷纷收看大会直播,在委员群中交流学习体会和收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青联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同各族各界青年一道,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不负党的殷切期待 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接续奋斗

  委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热情勉励和殷殷嘱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青年的真挚关心和深厚期望,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不负党的殷切期待,在青春前辈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激扬青春。

  全国青联副主席、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铁民表示,学习了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倍感亲切,振奋人心!特别是当听到总书记谈到“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时,特别温暖、特别感动。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青年”一词出现了123次,从中可以看出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厚爱。作为青年,自己应该深刻理解党对青年的关心关爱,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祖国和人民奋斗。

  全国青联委员、新华社瞭望智库金融中心主任聂欧表示,我非常荣幸能参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亲身见证了这历史的一刻、伟大的一刻。这一刻,我为共青团100年的砥砺前行、不负时代倍感骄傲,也为中国青年在中华民族这100年征途中胸怀世界、堪当重任倍感自豪,更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有机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一展身手倍感期待。

  全国青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全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同时也是青联委员,过去的半个月自己十分激动。五四青年节前夕,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青年的高度重视、热切关怀和充分信任。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

  全国青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辅导员尼加提·艾买提谈到,作为一名青联委员、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向学生讲述清楚“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的深刻内涵,让学生理解“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加广阔”,引导新时代的青年珍惜时代给予的人生际遇,向青春先辈学习,在投身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发光发热。

  全国青联委员、河北省体育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乒乓球运动员孙颖莎谈到,当听到总书记开篇饱含深情地讲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时她深受触动。她表示,作为一名青联委员,特别是国乒的一员,一定要有“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情怀和担当,时刻牢记国家利益至上,在日复一日的辛勤训练中提升本领,在各项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坚韧的意志品质、过硬的比赛成绩捍卫国乒队员良好形象。

  全国青联委员、福建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方垂弘谈到,我们要珍惜新时代,感恩党和国家给全国青少年最先进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给充裕的物质生活保障,给最平安的学习生活环境以及发展进步、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在新时代我们唯有奋斗,继续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全国青联委员、宁夏博纳佰馥酒庄酿酒师彭帅表示,无数优秀的青年在百年征程中,勇往直前、勇当重任,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贡献力量。作为一名青联委员,我将向先辈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谨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勇于担当、奋发图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牢记党的要求 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好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团员青年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进一步校准自身成长的方向,成长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好样子。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黄豆豆表示,青联从来都是讲政治、有理想的组织,作为青联委员,要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学习党史,学习青年运动史,学出远大的理想,学出坚定的信念。同时,我要充分发挥我所从事的艺术专业的作用,弘扬时代精神,创新形式向青年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影响带动更多的青年。

  全国青联委员、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高级技师王磊表示,作为一名青联委员,我要在自己的领域里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全国青联委员、福建群峰机械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林友达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产业工人,我将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一线,在工作中,发挥专业特长,团结带动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传帮带、技术交流及参与科技创新项目攻关,练就过硬技能,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全国青联常委、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水声通信与定位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殷敬伟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指引着广大青年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在党和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作为一名从事声纳技术研究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站科技攻关前沿,不尚虚谈、多务实功,与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一道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青联委员、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荆伟表示,作为全国青联委员,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立足岗位实际,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建设新时代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展现新时代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全国青联常委、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洪亮表示,在上海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的特殊时刻,作为青联委员,要不怕累、不怕苦,自觉担当抗疫使命任务,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团结并动员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披甲出征,投身社区的各类志愿服务,展现青年的能力和风采,为上海早日实现“动态清零”以及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全国青联委员、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边境表示,身为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局势和工作环境,我定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定不负青春使命和青年担当,坚守岗位、主动作为,在行动中发挥先锋作用,让青春绽放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岗位和领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青联常委、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绿源蔬菜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志啸表示,作为一名扎根农村基层的全国青联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要不断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扎根基层、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持续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全国青联委员、贵州黔灵律师事务所主任范进丹表示,作为青年法律人,我们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要立足当下,将法学专业优势发挥到极致,将青春播撒在践行中国法治梦的征程上!

  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 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共青团要带动青联组织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对青联组织改革和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青联组织要把握职能定位,持续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全国青联副主席、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表示,最根本的团结是思想上的认同,最持久的凝聚是真理上的感召。不断巩固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需要向青年阐释好党的科学理论,把党的科学理论讲清讲活,引导各族各界青年真心理解、认同党的科学理论。作为青联委员,我将努力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激励带动更多青年树立为国奋斗、赤诚奉献的青春理想。

  全国青联副主席、安徽定远县吴圩镇九梓村党总支书记王萌萌表示,自己要不断巩固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时刻把握青年脉搏,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聚焦普通青年群体,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要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在中华民族生机勃发、高歌猛进的亮丽风景中,汇聚起势不可挡的青春力量。

  全国青联常委、海南大学副校长叶光亮表示,作为青联委员,我们要在巩固拓展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中贡献力量,面向不同职业、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青年宣传先进思想,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要自觉担当尽责,不畏艰难,以身作则带动身边青年为伟大事业奋斗;要密切联系青年,在工作和生活中将党的温暖传递给广大青年;要不断自我革命,同广大青年一道克服困难、勇敢向前,为成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先锋分子而不断拼搏,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

  全国青联委员、中咨公司投融资部战略规划处处长、研究员谢明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作为青联委员,我们要了解青年的温度和期盼,切实提升自身的代言建言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最大限度地为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全国青联常委、江西建工轨道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安华表示,作为青联一员,我必定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成效,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全国青联委员、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歌队队长阿普萨萨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对于我们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同胞来讲尤为重要。边疆地区少数民族青年同胞的思想进步、政治正确,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是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关键。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不辱使命,做个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积极调动身边各族青少年的创造活力和奋斗热情,为使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边疆地区遍地开花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青联常委、法国唯勤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洹表示,当今的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空前挑战,作为全国青联委员、海外青年侨领,自己要坚定信念,充分深刻认识中国的制度优势性,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发挥好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团结好青年华侨,凝心聚力,把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不辜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王姗姗 周围围 李川 金卓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