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这个90后社区书记 爱跳爵士舞

发稿时间:2022-05-16 0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一头齐肩短发,身形娇小的陈诗,办起事来却有着超乎年龄的稳重。陈诗是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军安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武汉首位90后社区书记。

  “体温正常,注意前方车辆,有序通行”,5月12日,在社区出入口,陈诗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早早到岗,给来往的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面对反复的疫情,武汉社区工作者们打起了十二分精神,熟练地开展信息登记、日常消杀、配送物资等工作。

  从4月15日开始,武汉市试点对核酸应检未检人员健康码赋予灰码管理。这种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平衡”的新探索得到了国内很多地方的叫好和参考。当然,这也给本就繁忙的社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陈诗每天早上5点起床赶到社区,安排同事、志愿者做好准备。军安社区作为一个居民超1万的大型社区,面积广、人员多,最多时设了10个核酸检测点。她每天都会到各个检测点查看,“我要了解每个点位的人流量、哪个点位对居民来说更方便”。

  为了让每位居民都做好核酸检测,除了微信群、发公告,陈诗拿着小喇叭到社区走,一走就是一整个上午。遇到不配合的居民,陈诗会耐心安抚,天热时给居民们发水,给排队的老人和孩子搬个凳子……

  戴着红袖章的婆婆们,还是不少人对社区干部的固有印象。事实上,如今和陈诗一样的90后已然成为服务基层的一股中坚力量。

  2010年,陈诗中专毕业,为方便照看家庭,她选择在离家不远的高新社区工作。作为一个刚刚组建的小区,高新社区有2000多户居民,这里没有物业,只有5名社区工作人员。陈诗作为唯一一个90后,成了社区的“技术员”,收集和登记社区居民信息。

  没有正规的办公室,一间十几平方米的门面加上3张桌子,成了他们的落脚点。说是落脚点,但他们却很少停留,一直在走访居民的路上。

  这个新建成的社区,大多是自建房,没有门牌号,很多居民甚至不知道怎么描述自己家的位置。陈诗和同事便拿上纸和笔,一户户实地走访,手绘出了辖区的地形图。

  为了搭建起居民和社区的互通桥梁,陈诗和同事们下了大功夫。居民不知道社区能提供什么,也对登记信息的行为十分警惕,陈诗没少吃闭门羹,“能顺利敲开门,跟居民建立信任真的蛮难”。

  陈诗不服输,她天天找居民,反反复复上门,“听你的口音,我们是老乡呀!”陈诗同居民聊乡音、说年龄、谈熟人,在一次次唠家常中拉近了距离,“有事找社区”逐渐在居民们心中扎下了根。

  2013年,陈诗调到军安社区。军安社区是一个大型社区,常住人口1万多人,新老小区共存,人口结构复杂。凭借3年多的社区工作经历,陈诗很快上手了新社区的工作。

  陈诗敢想敢做。她曾组织辖区内的老人开展七夕主题活动。“为什么只有年轻人过七夕节呢?老人们也需要仪式感。”陈诗为老人们准备了鲜花,布置好了舞台,让老人们分享几十年来的幸福或是遗憾。

  “感谢社区组织这个活动,我们能为社区做些什么吗?”老人们在活动末尾的话让陈诗至今感怀。“实实在在为大家做事,他们是愿意回馈社区的。”陈诗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打破了这座家园的平静。同事王施敏比陈诗大一岁,“我们内心当时都是恐慌的,陈书记比我小,但是办起事来十分老练,她扛着压力带头往前冲”。

  听到疫情消息后,陈诗第一反应就是“空巢老人们怎么办?”军安社区有200多位空巢老人,并且居住分散,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成为当务之急。

  一大早,陈诗一个人赶到菜场,将菜苔、白萝卜、包菜、大白菜装满后备厢,将蔬菜分装后送到老人们手中。

  随着小区隔离人员的剧增,居民们菜篮子告急。陈诗在工作中总结的“敲门工作法”“线上收集线下办理工作法”派上了大用场。

  陈诗组织社区志愿者,联系菜商,代购新鲜的蔬菜、米面、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居民直接在社区便民群下单,社区采购、分装后,配送到14个小区的居民手中。

  陈诗时刻关注业主群里的消息,收集居民难题、安抚居民情绪、宣传防控知识,凌晨也时常看到陈诗在群内回复居民的关切。

  对于行动不便、无法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陈诗和同事一户户上门,开展信息收集和宣传防疫工作,及时了解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

  采购物资、登记信息、喷洒消毒、宣传防疫……陈诗和同事们日夜奋战。为了更快解决居民所需,陈诗瞒着父母,住到了社区。“年轻还是要往前冲,反正不认怂。”

  疫情期间,一名哺乳期的妇女因缺少重要药物向陈诗求助。为了找到副作用小的药物,陈诗跑遍阳逻各大药店和医院,解决了产妇的燃眉之急。为解决居民理发难问题,陈诗第一时间号召辖区内的理发师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

  2月初,一位独居老人突然发热。陈诗第一时间给他送去防疫物资,到处找人联系床位,老人的亲人因城市封控无法返回社区,陈诗便通过微信将老人的情况实时告知他的儿媳。“因为身体等方面原因,老人最后还是没有被救治成功。”说起这段沉痛的记忆,陈诗有些哽咽。

  社区解封后,对于行动不便有困难的老人、残疾人、空巢独居老人,社区依然会组织工作者提供上门送菜、送药、送爱心服务。

  独居老人韩奶奶每次见到陈诗都会湿了眼眶。70多岁的韩奶奶平时独居在老旧居民楼5楼,疫情期间,由于身体不好和腿脚扭伤生活不便。陈诗经常主动询问韩奶奶的需求,并带上蔬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上门看望她。韩奶奶很感激陈诗,把她当作自家的女儿,还会省下平时舍不得吃的水果送给陈诗和同事。

  陈诗守好了社区的安全门,也当好了群众的贴心人,先后荣获2020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收到大量感谢信、锦旗和牌匾,还成为武汉市委组织部、共青团武汉市委联合评选的首届“汉漾”青年。

  对于扑面而来的赞誉,陈诗却很沉得住气,“我不甘心别人因为90后的标签对我的能力打问号,我也不希望别人把我看得多么高尚,我只是众多在平凡岗位上奋斗的年轻人中的一员”。

  “工作外,陈诗是个小女生。”同事王施敏说。陈诗喜欢跳舞和运动,跑步坚持跑了几年,成为书记之后没时间跑,就每周去跳一次爵士舞。陈诗很享受爵士舞的节奏和动感,总能在音乐和舞步中重拾活力,轻快地奔赴下一个工作。正如她的个性签名:做一个脚下有力,眼中有光的人。

  李云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