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小提琴手“对话”聂耳:您用音乐唤醒中华儿女,起来!

发稿时间:2022-05-03 10:44:00 作者:中国青年说工作室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什么是我要的人生?

  1932年,20岁的聂耳在写给他母亲的信中提到:“我是为社会而生的,我不愿有任何的障碍物阻止或妨害我对社会的改造,我要在这人类的社会里做出伟大的事业。”

  从坚定人生道路的那一刻起,聂耳将音乐化为武器,成为无产阶级的音乐战士。

  如今,无数热爱音乐的青年人,将音乐化为治愈人心的“良药”,传播温暖和力量。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保利发展控股推出8期《对话1922·我要的人生》沉浸式演绎类节目,让革命先辈与当代青年“见面”。

  今天,我们把时钟的指针拨回百年前,青年小提琴手与聂耳跨越时空“对话”,讲述“我要的人生”。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是14亿中国人都铭记于心的旋律。这首《义勇军进行曲》的曲作者是著名音乐家聂耳。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在1935年。当时,全国各地民众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为了激起国人的抗战热情,电影《风云儿女》筹备拍摄。

  田汉创作完《风云儿女》的文学剧本后被捕入狱。明知这是一条危险的路,聂耳仍旧主动请缨承担起为电影主题曲谱曲的工作。

  聂耳拿着田汉从狱中辗转递出的歌词,或许是被词中“血肉长城”的字眼深深触动,或许是抗日救亡的澎湃激情不可抑制,他只用了两夜的时间就完成了歌曲初稿。

  后因躲避追捕,聂耳逃到日本,完成了歌曲定稿,寄回国内。

  影片上映后,《义勇军进行曲》一下子火遍大江南北,铿锵有力的旋律迅速成为中华民族战斗的号角。

  毛泽东曾评价说,一首抗日歌曲,抵得上两个师的兵力。

  在一二·九运动中,《义勇军进行曲》成为鼓舞广大爱国学生抗日救亡的战歌。

  八一三淞沪会战中,《义勇军进行曲》是当时广为流行的军歌,连七八岁的孩子也会高唱:“前进!前进!前进进!”

  丰子恺也曾回忆说:“连荒山中的三家村里,也有‘起来起来’‘前进前进’的声音出之于村夫牧童之口。都会里自不必说,长沙的湖南婆婆,汉口的湖北军夫,都能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正式规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然而,聂耳却没能亲眼见证这些重要时刻。在电影《风云儿女》上映后不到两个月,聂耳不幸溺亡于日本,年仅23岁。

  聂耳的一生犹如绚丽烟火,短暂而璀璨。他在16岁的年纪就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开始参加中共领导的革命活动。1931年1月,在田汉的介绍下,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新音乐的开路先锋和反法西斯的勇士。他以音乐为武器,创作出一首首鼓舞人心的战斗曲。

  除了《义勇军进行曲》,他所创作的《金蛇狂舞》《翠湖春晓》《山国情侣》等乐曲依然深受人们喜爱,“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这首耳熟能详的《卖报歌》至今仍在孩童之间传唱……

  在和平安宁的今天,我们不需要再面对炮火,但我们依旧需要万众一心。

  青年小提琴手在和前辈聂耳的对话中,坚定了学习音乐的初心:用音乐治愈人心,让歌声温暖心灵。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