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中国青年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系列评论之三

发稿时间:2022-04-27 05:59:0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奋斗锤炼本领,磨砺增长才干。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主动学理论、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思想素养、身体素质、精神品格、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新时代中国青年具有坚定理想信念。2020年有关调查显示,绝大多数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衷认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中国青年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英雄模范和时代楷模中感受道德风范。同时,中国青年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特别注重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获取力量。

  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身心素质向好向强。在校园,超过370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受惠于政府开展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在社区,青年积极参加各种群众性体育运动,跑步、游泳、各项球类运动成为年轻人的运动时尚,体育健身场馆“人头攒动”。北京冬奥会激发了中国青年的冰雪运动热情,18岁至30岁青年成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力军,参与率达37.3%,为各年龄段最高。

  虽然在就业、教育、住房、婚恋、养老等领域还面临不小压力,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注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下,中国青年面对困难不消沉、面对压力愈坚韧,2021年有关调查显示,88%的受访青年认为自己可以做“情绪的主人”。

  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新时代中国青年知识素养不断提升。中国青年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比10年前提高1.1年;大学专科以上在职青年占同等文化程度就业总人口比例超过50%,比在职青年占就业总人口比例高约20个百分点。同时,越来越多的青年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乐趣、一种人生追求,学习提升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

  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新时代中国青年社会参与积极主动。社会是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课堂。新时代中国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意愿持续高涨。截至2021年6月,35岁及以下党员共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每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截至2021年年底,共青团员总数达7371.5万名。青年广泛参与各级人大、政协,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热情参与公益慈善、社区服务、生态保护、文化传播、养老助残等社会事务,不仅在很多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还组建了一批以自愿成立、自主管理、自我服务为特征的社会组织。目前,全国有7600多个共青团指导的县级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类青年社会组织,带动成立青年活动团体15万余个,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