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淬炼思想之魂 深扎信念之根 “青马工程”为青年点亮信仰明灯

发稿时间:2022-04-27 05:58: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4月11日举行的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20级结业式暨2022级开班式上,随着250名老学员的学毕结业,又有275名新学员入室开班,即将开启一段崭新的学习之路。

  自2007年“青马工程”正式启动实施以来,这一“传承”一直延续着,未曾改变。15年来,全国各地、各级“青马工程”累计培养学员超过300万人,已成为共青团为党育人的重要工作品牌。

  “不变”的另一面是“变”。在传统大学生骨干培养的基础上,“青马工程”覆盖的青年群体范围不断扩展。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在高校班的基础上增设国企班、农村班,2020年增设社会组织班,2021年增设少先队工作者班。同年,团中央启动“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与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将全体西部计划志愿者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纳入“青马工程”培养范畴。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15年来,“青马工程”的内涵与外延一直处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状态,指引着一届届学员从“青马工程”中走来,成长为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从“点灯一盏”到“照亮一片”,“青马工程”夯实“432”培养体系

  有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开展“青马工程”,29个省级团委在原有高校班基础上,增设了省级国企班、农村班、社会组织班等班次。2021年全年,全国共有273个地市、1434个县(市、区)、2398所高校、69家央企以及602个央企二级单位开设青马班,年度累计培养学员94.53万人,充分展现了“青马工程”作为共青团思想引领、推优荐才重要平台的强大生命力。

  2020年8月,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获选“青马工程”县级试点。团大英县委书记何瑜佳清楚地记得,在短暂的惊喜之后,涌现在他们面前是一连串问号:到底怎么把“青马工程”“432”体系中这个最末节做到位?培养什么对象?该组织他们学什么?党和社会对学员的期许又是什么……

  一连串的“未知”一度令团大英县委深感困惑,但他们很快又明确一点:绝不能把“一串问号”做成“没有目标的省略号”,要试点,就必须蹚出一条路!

  这一年,在系统梳理全国班示范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团中央选取7个省(区、市)、14个市(州)、72个县(市、区)以及12家中央企业作为“青马工程”重点推进单位,大英县便是72个县级试点之一。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没有现成的县级试点经验可借鉴,团大英县委便从研读相关文件入手,先了解清楚何为“青马工程”,而后定位大英县“青马工程”该如何着手。

  以为党培养青年政治骨干为根本目标,团大英县委严格学员选拔,开设“青马工程”综合班,并采取“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履职能力提升+返岗(顶岗)实训提升+后续跟踪”五段式培养方式,从培训多少天、安排什么样的课程、邀请谁来授课、到哪里开展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

  开班之后,大英县第一期“青马工程”不拘一格的培养模式和灵活多样的教学内容,让学员纷纷感慨“不虚此行、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何瑜佳记得,在集中培训结业会上,一名学员曾跟她说:“‘青马’的课程安排大大出乎大家的意料,打破了以往传统的‘满堂灌’培训模式,理论枯燥论在此自动瓦解,我对每堂课都充满了期待,始终坐得住、听得进、想得深。”

  今年,大英县第二期“青马工程”已开班,团大英县委从乡村振兴一线优秀青年中遴选30人进行培养。

  “理论之于青春,犹如阳光之于花朵。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创办木子庄园,认为懂技术会经营就足够了,但是通过在青马班学理论、讲理论,我成长了许多,思想上有了主心骨,成了政策明白人,极大提振了自己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返乡创业青年、山东省东营市“青马工程”学员李国敬这样感慨。

  2018年,在团山东省委统一部署下,东营市成为首批“青马工程”试点,逐步建立起市县两级累进式培养体系。

  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同样是“摸着石头过河”。2020年,团中央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为东营市优化“青马工程”培养体系提供了方向指引。

  “我们确立了‘1个目标、4张清单、N处学堂’的工作思路。”团东营市委副书记王海明解释说,1个目标即聚焦培养青年政治骨干,4张工作清单即全面推行学员库、讲师团、课程表、主体班,同时,依托青年之家创新打造了29处清新文艺的“青马学堂”。

  近年来,团东营市委把培养对象拓宽至各领域,联合相关部门组建起40人的市级“青马讲师团”,并依托山东团校、上海团校等专业力量设计开发了五大门类44项课程,设置5类主体班次,分层分类培养,实行学员“一人一档”量化评价反馈,逐步建立起培养目标鲜明聚焦、培养措施科学规范、培养方式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

  如何发挥好青马学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团东营市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准结合点,遴选60名优秀青马学员志愿者组建起10条“青马宣讲专列”,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网络“五进”宣讲活动。

  “按照‘内容红正、形式新潮’的定位,学员精雕细琢讲课内容,宣讲时不设主席台、不念稿子、不讲空话,用‘沾泥土、冒热气、带露水’的方式,通过一个个小切口、小故事把深邃的思想理论、宏大的政策目标讲出来。”王海明说。

  在全国各省(区、市)、市(州)、县(市、区),乃至高校、央企,“青马工程”百花齐放、各具特色。2020年,团中央确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为“青马工程”提质扩面深化改革试点省区之一。如今,广西“青马工程”试点单位已拓展到241个,其中设区市试点达到全覆盖、县级试点增加到85个、培训人次增加至54226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培养体系扎实有效地建立起来。

  在河北,团河北省委在传统“青马工程”基础上,创新性提出“大青马”概念,将培养对象扩展至全领域青年骨干,构建起“高校-农村-国有企业-社会组织-少先队-创业青年-新媒体-统战-团干部”九位一体的分类分层培养体系。

  2021年,团河北省委开展9个班次的“青马工程”培训,累计培养1300余名省级青马学员和4万余名各级各类别青马学员。

  2010年7月,中央财经大学正式启动“青马工程”。12年来,11期青马班共培养582名学员,其中,2010级至2017级8期460名学员已顺利结业,在学3期班额共122人。如今,学校团委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实践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段青年学生的鲜明个性和成长需求,设置不同培训内容。

  “我们将理想信念教育、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及学生个人成长发展需求3个方面紧密结合起来,构建了‘主体契合型’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模式。”学校团委书记高杨说,这一培养模式包括“理想信念+专业成就”的课程体系,“弹性学分+末位淘汰”的考评机制,以及“个人成就+成长平台”的助推机制。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央企“青马工程”试点单位之一。近一年多来,航天科工矢志不渝为国铸剑,坚定不移为党育人,把“青马工程”打造成自主培养高素质专业化航天青年“铸剑”队伍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搭建航天特色培养平台,依托“航天云课堂”线上学习平台,开设航天“青马工程”学习专区,开发特色教材和精品课程,打造线上综合培养平台;同时,以钱学森展馆、航天老三线旧址、青年科创平台和创新工作室等为教学场所,建设航天“青马工程”线下教学实践基地。

  学习期间,首期青马学员专门前往湖北远安、贵州遵义等航天三线基地,聆听第一代航天人的奋斗故事,找寻深山里的家国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建设航天强国的信仰信念信心。

  如今,在全国,以“全国、省级、市级、县级”“高校班已搭建起的全国、省级、高校”“国企班已搭建起的集团、二级单位”为主体内容的“432”“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已初显成效,正在不断健全和完善。

  从“小课堂”到“大社会”,“政治锻造摆在首、急难险重冲在前、建功立业在基层”成为“青马人”的底色

  还有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2021年两年内,“青马工程”全国高校班53名应届毕业生学员中有14人成为选调生或进入公务员队伍,12人进入复旦、南开、北航等高校成为一线辅导员或思政教师,11人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国企班中26名学员职务(职级)得到晋升,成长为本领域前沿工作的业务骨干;农村班有16名学员成长为村“两委”班子成员,19名学员作为创业致富带头人不断带领群众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社会组织班中有21名学员带领所在社会组织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并获得国家级荣誉;少先队工作者班中有19名学员通过理论宣讲等获得省市级荣誉。

  如今,“青马工程”学员正在以星火之势,在全国范围内为广大青年群体树立起先进典型的标杆与奋进向上的榜样。

  从入选“青马工程”那一刻起,“政治锻造摆在首、急难险重冲在前、建功立业在基层”已成为“青马人”的奋斗目标和答案。

  从2020年9月开班到2022年4月结业,经过581天的学习,高校班学员谈思嘉的身份经历了转变:从一名复旦大学在读博士生成长为该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一名思政课教师。1年多的青马学习,令谈思嘉不仅更好地巩固了之前“一知半解”的理论知识,也让他更加认定思想理论教育工作的价值,坚定了从事立德树人工作的信心。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教书匠的本职工作,在提升开设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的同时,立志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谈思嘉说。

  高校班学员王一苇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是该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成为“青马学员”后,王一苇将所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以致用,走上学校讲台,通过切身体会将马克思主义信仰广泛传播。

  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王一苇与19名全国班青马学员一起,参与录制“青马学员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开课,以身言事,讲述自己在党史学习中领悟到的奋进力量,用宣讲带动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让这片古老土地上奔涌前进的红色血液迸发得更加强烈、富有生气。“相信在未来,我们会一直以‘青马’为荣,不论在哪里,‘青马人’的昂扬斗志都是十足且持久的,那种被信仰点燃的瞬间会被始终铭记,受用终生。”王一苇说。

  少先队工作者班学员王泉是安徽省合肥市红星路小学一名大队辅导员,兼任合肥市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团委副书记,1年多的“青马”学习经历令她至今难忘。作为全国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王泉会奔赴全国各地给广大青少年讲党的故事、中国故事。王泉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要时刻,巡讲团面向数万名少先队员,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愿意听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好、把奋进力量凝聚好,把美丽的中国梦深埋进他们的信念里。

  在“青马工程”,每一名学员都是一束微光,他们能汇聚成炬火,照亮更多地方、点燃更多梦想。

  2021年7月,河南郑州、新乡等地连续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面对灾情,来自河南的社会组织班学员贾晓丽、王欢挺身而出,组织受灾群众开展抢险自救,联络协调外界各方资源开展援助,连续5天坚守在抗洪堤坝一线。同一时间,社会组织班学员王官升连夜带领58名志愿者、救援人员,从大连奔赴河南,并筹集200多万元救灾物资;学员吴亿达组织曙光救援队紧急支援;学员胡鹏程联系3台渣土车,在巩义山区协助灾后重建……

  贾晓丽感慨道:“1年多来,‘青马’把我们都培养成了群众的贴心人。从大家身上,我看到了‘青马人’不仅敢冲锋、能战斗,而且靠得住。也正因为参与其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含义。”

  对于农村“青马人”,农村班学员、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贾沟村第一书记闫子墨始终觉得,“脱贫攻坚的战场就是我们绽放青春的舞台,乡村振兴的实践就是检验信仰的试验场”。

  在大有可为的广大农村,一个个农村“青马人”正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战场上挥洒汗水、写就青春。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中元村,村党总支书记何儒苹在地势险峻的怒江流域,带领2000名村民搬离大山、重建家园;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村委会主任鲍进芝硬是将一个闭塞贫困到让人想逃离的村庄,重塑为注册资本上千万元的康养产业集群;在广西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入源与牛羊为伍,只手打造地区增收产业链……

  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央企领域内共有3832名不同层级的“青马工程”学员深入一线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及重点项目建设。在学习中,国企班60名学员曾共同约定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带回经济建设的最前沿。多年来,在“一带一路”重大基建项目,国企“青马人”挑灯夜战,在冬奥会期间,他们勇做坚强后盾,默默坚守岗位,保障着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物流物资的畅通。

  15年来,一届届“青马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理论培训中品味真理之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追寻信仰之源,在基层宣讲中传播青年之声,在一线实践中服务广大人民。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国之大者,吾辈担当,这就是青马人的回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