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系列评论之二

发稿时间:2022-04-26 05:52:0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时代为青年创造舞台,青年在时代中实现自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如今,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

  在新时代,支撑青年发展的物质条件显著改善。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超过2500万贫困青年彻底摆脱贫困,中国青年共同迈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成且日趋完善,2020年资助资金总额超过2400亿元、资助学生近1.5亿人次,实现“三个全覆盖”。

  在新时代,当代青年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社会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备案博物馆共5788家,“十三五”期间平均每两天就新增1家。迅猛发展的文化产业更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日渐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

  快速普及的互联网更深刻塑造了当代中国青年。据统计,2020年年底,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4.9%,城乡普及率差距从2018年的5.4个百分点缩小至0.3个百分点,互联网为青年获取信息带来极大便利。

  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2021年,中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在学总规模达4430万人,居世界第一,越来越多的青年打开了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路径。

  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就业的机会更加充分。职业选择日益市场化、多元化、自主化。“非工即农”的就业选择一去不返,第三产业成为吸纳青年就业的重要领域。2020年,第三产业就业占比47.7%,比10年前增长13.1个百分点。特别是近年来快速兴起的新产业、新业态,催生了大量新职业,集聚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大量灵活就业青年,涌现了拥有多重身份和职业、多种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斜杠青年”,充分体现了时代赋予青年的更多机遇、更多选择。

  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流动畅通自由。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大背景下,中国青年逐渐由单向的“孔雀东南飞”转变为多向的“自由随心飞”,在自己喜欢的城市寻找发展机会。一批又一批农村青年走进城市,挥洒汗水、奋力拼搏,安家落户、实现梦想。2020年,外出农民工总数近1.7亿,其中多数为青年;青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1%,比10年前增加15.3个百分点,高于整体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2个百分点,更多青年通过城乡之间的发展流动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实现发展跃迁。

  在新时代,中国青年享受更全面的保障支持。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为青年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针对中国青年多元化发展需求,青年发展得到越来越多的顶层设计支持。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青年领域专项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出台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提供根本政策指引;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中国青年不仅能享受到社会保障的“遮风挡雨”,也能在拼搏奋斗时免除各种“后顾之忧”。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相信生逢盛世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抓住机遇,奏响激昂嘹亮的青春之歌。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