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世界读书日·成长与担当”网络主题直播助力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发稿时间:2022-04-25 06:07:00 作者:王璐璐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为促进广大青少年养成良好阅读习惯,通过快乐阅读博览群书积累学识、增长才干、涵养道德、坚定理想,根据“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安排,4月23日,在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国青年出版总社联合国家图书馆、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北京团市委共同举办“世界读书日·成长与担当”网络主题直播活动。

  直播活动邀请了2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谆谆教诲的大学生代表,文学界著名作家、知名评论家、诗人,以及航天科技、建筑行业科普专家和基础教育工作者共同畅谈阅读的传承、阅读的价值和阅读的未来。“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原著由厚读薄、由薄读厚?”带着这个问题,广大青少年网民进入直播间,倾听嘉宾的精彩分享。

  曾经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点的厦门大学校友张宏樑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大学生读书的温暖故事;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闫远凤、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郭继承与青少年朋友交流了阅读经典原著、弘扬中华文明的学习方法;著名作家梁晓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庆祥、“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总冠军彭敏、青年作家侯磊为青少年阐述了优秀文学作品的国家价值和人性光辉;火箭设计师钱航、《中国速度》作者严雨,北京市西城区育民小学校长、少工委主任王丽环畅谈了学校、家庭、社会共同为孩子建立书香环境,塑造中国人自信自强品格的责任担当。

  从选书到读书,从阅读到写作,从个体到社会,从品书到荐书,直播活动不仅有力引导了广大青少年认知阅读的意义、找到阅读的乐趣、掌握科学的方法,还为他们推荐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等一批优秀的出版物,送出了一批优秀图书、文创和阅读器。不到两个小时的直播,近300万人次青少年收看互动。很多网友表示,将在阅读中汲取知识与力量,书写更出色、更全面的人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青春的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