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青年力量不可或缺

发稿时间:2022-04-19 06: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有一个身影一直深深印在殷鹏脑海中:在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名单里,一名青年的照片只有模糊的轮廓,胸前是五星红旗,他是国家安全机关的一名干警。

  作为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专业第一届硕士毕业生,殷鹏对那个身影十分亲切。如今,作为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的老师,她在初一年级开设“大安全与情报战”的选修课,探索将自己学生时代研究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个“高深”话题普及给青少年。

  近年来,国家层面有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顶层设计,在教育领域,青少年的国家安全素养也有较大提升,“总体国家安全观”已经进入教材。这一切也都有法律和制度的保障,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部也发布了《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

  殷鹏的同学大多从事着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工作,像她这样科班出身、执教中学的情况早几年并不多。尽管从教时间不长,但她见证了近年来总体国家观不断融入学校教育的过程。

  一堂国家安全选修课,设置“情报站”和“大安全”两大环节,先讲故事再讲具体的知识。殷鹏试图将“硬”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她讲授的第一节国家安全选修课名称为“英雄无名亦有名”,在课堂上播放了国家安全警察宣传片,带学生了解12339警号背后的国家安全机关热线故事。

  “你能为国家安全做些什么?”这是殷鹏经常提给学生的问题。起初,学生们的回答是,“我的力量很弱,没办法为国家安全做些什么”。

  讲了国家总体安全观后,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认知不再局限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还纳入了社会安全、生物安全、科技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有学生告诉殷鹏,“我可以节约每一粒粮食”“我接种疫苗保护身体”“我可以当科学家,自主研发属于我们的芯片”……

  从青少年到青年,“国家安全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小学阶段,老师启蒙学生了解国家的概念;初中阶段则让学生理解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增长国家安全意识;到了高中阶段要进一步结合国家总体安全观深入学习;大学阶段更注重从民族命运的角度出发,探索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关系。

  国际关系学院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成员杜瑞坦言,00后赶上了社会飞速发展的时期,“我小学还懵懂的时候,中国就有辽宁号航母,我们这一代更多是见到了玉汝于成的成就,而非血汗打底的踔厉奋发,更要讲出国家安全的故事。”

  4月初,杜瑞和宣讲团成员走进北京市西苑小学,在站满两个操场的小学生中间科普国家总体安全观。

  那场宣讲之后,杜瑞已经摸清了小学生“打开”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方式,把日常生活的经验“提纯”为知识,这是为小学生定制的学习方法。“比如戴好口罩,也是安全的一种,专心过马路是社会安全的一种。”

  “我现在都有点条件反射了。”杜瑞笑称,深入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后,一提起五星红旗,他能立马想到护旗手,以及背后涉及的政治安全,“想到最后发现,无论是哪一种安全,都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我们为之思考的,都是每一个国家安全侧面的‘人’。”

  “大多数学生对国家安全的第一印象是模糊的、概念性的,在危险和诱惑降临之前,很难感知到它的作用力到底有多大。”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单景泽说,当国家安全风险影响到实际生活时,人们可能才感知到国家安全离自己很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胡宁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