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展现新时代青年形象

发稿时间:2022-04-14 06:14:00 作者:张晓红 凌伟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所说:“从我们抵达的第一刻起,你们就给了我们宾至如归的感受。你们的微笑温暖着我们的心。”作为直接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服务群体,青年志愿者为两项重要赛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同时,青年志愿者也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舞台上,最为直接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群体的形象,成为家国形象有机塑造和生动展现的个体细胞。

  一、青年群体是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主力军

  时代中的个人实践,不仅是整个时代风貌的个体化表征,更以个人为载体生动展现了时代的精神特质。作为社会建设的生力军,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重大活动,不仅是提高个人素质与本领、培养社会责任意识,实现个人社会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现新生代新形象、新面貌的宝贵契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世界重大的体育赛事,广大志愿者的热情支持与积极参与,是保证其成功举办的重要支撑力量。有关资料显示,“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100万,其中18-35岁人群占比超过95%。”经过层层筛选和各类形式的系统化学习培训以及考核,坚决遵照“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要求,最终来自各大高校的近两万名赛会志愿者被安排到各个岗位,为办成一届精彩、卓越、非凡的奥运盛会提供了队伍保障。

  可以看出,青年志愿者,尤其是高校青年志愿者已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大军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参与不仅给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注入了青年一代独有的青春活力,提供了更多富含创新性、技术性的特色服务,更在这一国际重大赛事中,充分而生动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形象与风貌,成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真正的形象大使。

  二、展现新时代青年自信向上的形象

  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青年改变着时代,时代也塑造着青年。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青年,站在世界舞台上时展现出更加自信、向上和平和的形象,成为“平视世界”的一代新青年。这种自信形象的生成,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家国未来和对个人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的精神内化,也是一种正视自身、正视其他国家的优点与不足的谦逊从容、开放自信心态的外在表现。这种自信心态的展现,就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坚定自信上,尤其是借助冬奥会这个重要契机,青年志愿者积极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独特魅力,从冬奥青年志愿者给外国运动员表演五步拳,到教外籍人士包饺子、做一道中国菜,分享中国美食文化,再到给外国友人介绍北京文化、中国历史,无不展现出青年志愿者以热情、好客、开放和谦和的东道主姿态招待四海宾朋,展现文化蕴含的魅力、分享文化带来的愉悦的自信风貌。

  在这种自信心态下蕴藏的更是一种向上进取的精神与气质。真正的自信不是在自身与他人较量中得来,而是在与自身的比较和老老实实、勤勤恳恳的向上奋斗中获得。在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面对疫情、天气严寒、春节无法与家人团聚等客观因素的考验,冬奥会青年志愿者仍不改初心,在“奥运志愿服务者”的身份认同的引导下,构建起有组织、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集体,在同辈学习中互助,在团队协作中前行,积极主动投入岗位、奉献赛会,站好岗、值好班,将个人的发展融入了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前进的大流中。最终,用辛苦、细致的付出,赢得了世界的赞美,收获了一段段跨越国际的友谊,也在世界面前展现出自信向上,有理想、有格局的新时代青年形象。

  三、展现新时代青年创新专业的形象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在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中,青年志愿者不仅充分发挥出青年特有的敢于打破常规、求新进取的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同时,也以其过硬的专业技能,加之专业的培训和管理组织模式,为冬奥会提供了更加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展现出“鸟巢新生代”创新专业的新形象。

  在这届北京冬奥会中,科技元素的注入,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充分体现出“中国智造”的水平和魅力。不可否认,在一个时期内,“体能型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占据较多的比重,而“智能型、技能型服务”则较少,这不仅与我国科技水平发展有一定关系,也与我国志愿服务发展起步晚、基础弱等现实息息相关。然而,在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中,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敢想敢干、能想能干,为冬奥志愿服务增添了一抹具有技术含量和创新色彩的科技之光。“在科技冬奥之路上,不少直接服务于冬奥会项目训练的‘黑科技’都出自高校师生之手。”“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高校各展所能,探索在室内仿真模拟‘高山滑雪’,在冬奥会举办地低温、复杂山区实现无线通信,为训练智能记录‘数据账’并制订方案,通过人工智能服务残障人士……”台前幕后,青年志愿者都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助力科技冬奥,也展现出青年一代的专业水平和创新精神。

  青年一代的创新专业精神并未简单局限在科技应用方面,在服务方式、宣传手段等方面,同样彰显出青年一代有温度、有亮点、有水平的形象。例如,火爆全球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之所以能够得到人们的钟爱,一“墩”难求,成为炙手可热的稀缺品,究其原因,不仅在于吉祥物本身设计的憨态可掬,更在于扮演的青年生动的拟人化表现。“胖乎乎的身子被卡在门里、攥拳抖去身上的雪、冬奥会开幕式上开心溜溜滑等”,生动而极具特色和表现张力的宣传、推广方式,使得“冰墩墩”成为一种拟人化的存在。在这些表达方式的背后,也让世界看到了青年志愿者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所迸发出的有所创新、有所突破的精神和极具创新力、专业水平的形象。

  四、展现新时代青年爱国担当的形象

  对国家的深刻认同感,对事业的自觉担当感,是志愿者积极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首要性深层动因。这种认同感和担当感,一方面表现在青年志愿者参与国家重大活动的热情高涨。冬奥会期间,疫情仍旧肆虐全球,又正值中国农历新年,面对层层审查、闭环管理、严格培训、无法与家人团聚等考验,青年志愿者仍旧踊跃报名,申请人数超百万。现实的数据体现出青年群体用行动“点赞”冬奥会、冬残奥会,用热情回应祖国号召的认同与热爱之情,“不参加一次奥运,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也成了青年志愿者常说的一句话。在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们不仅许下“请党放心,冬奥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也表现出青年群体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另一方面表现在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冬奥会、冬残奥会,奉献其中、磨炼其中、成就其中,使个人的国家情怀具体化和实践化,实现了青年志愿者爱国情怀的知行合一。人应在事磨,对国家的认同与热爱,空有豪情壮志是远远不够的,更应投身于忠于国家、报效国家的具体实践中,方能立得住。可以说,冬奥会、冬残奥会与青年志愿者形成了一种双向互动,在这种互动中冬奥会、冬残奥会因青年志愿者的加入而使得其内涵变得愈加丰富和深刻;青年志愿者在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实践中,践行了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也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群体的风貌和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怀。

  从世界范围来说,这种认同感和担当感还表现在以奥运精神为引导,“激发青年志愿者的人类关怀,为我国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胸怀天下使命担当的全球治理青年储备人才”,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为人类和平和进步事业贡献力量。同时,在整个冬奥会志愿服务实践中,青年志愿者所体现出的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感,不仅成为振奋新时代民族精神的有力抓手,更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爱国担当的良好形象,也让世界通过志愿者了解我们的国家,认识我们的文化,在国际上为讲好中国故事、塑好中国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张晓红系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凌伟强系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晓红 凌伟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