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党员化身“配送员”“环卫工”奋战“疫”线

发稿时间:2022-04-10 13:18: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放物资、分拣垃圾……疫情当前,上海普陀税务形成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志愿队伍,他们化身“配送员”、“环卫工”,奋战“疫”线,守护家园的洁净。

  在这支队伍中有带头表率的党委委员、有冲锋在前的党支部书记、有满腔热血的“青年党员”……其中不少“她”力量汩汩涌现。配送、保洁这些“苦力活”看似单调且不起眼,但却是保障人们生活如常的重要一环。

  为了让“菜篮子”保供不断档,由志愿者们为居民跑腿,成为物资“配送员”。普陀税务党员徐艳和女儿一起加入其中,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她们,为平稳渡过疫情封控期添力,更提振居民“抗疫”的信心。“‘母女档’齐上阵,巾帼不让须眉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辛苦了!”居民笑着向她们道谢。

  由于母女所在楼栋的电梯正在修缮改造,于是发放物资就需要一层层楼进行“人工搬运”,即便如此,身为楼组长的徐艳也深表义不容辞,“我们楼里面很多壮年几乎都驻守在各类岗位的一线,我和女儿就应主动承担为这个‘小家’服务的工作。”除此之外,分发抗原试剂、核酸检测维持秩序,跟楼栋有关的服务工作都有母女两人的身影。“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有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是理所当然的。我做的这些跟其他基层工作者比起来,真算不上什么。”

党员化身“配送员”“环卫工”奋战“疫”线

  (徐艳母女二人)

  徐艳女儿是医院的行政人员,在大二时就已是一名党员。不论是平日生活中,还是当前“疫情”吃劲的时刻,母女两人都有着一致的目标与方向。徐艳笑称女儿比她还“正”,“我们老一代的人可能还会有点牢骚怨言的时候,他们年轻人传递给我们的却都是正能量。”也正是母女之间的相互影响与鼓舞,让两人的“合体”服务为邻里之间带去不少口口相赞的正向影响。

  前几天党员董建蔚才刚刚处理完繁杂的留抵退税工作,在得知党员志愿者招募的信息时,便第一时间响应报名。为保证居民足不出户,闭环期间居民的生活垃圾由志愿者上门进行回收。她和另外一名志愿者负责了两栋楼的垃圾清理。

党员化身“配送员”“环卫工”奋战“疫”线

  (董建蔚在楼道清理垃圾)

  “因为我们是将干垃圾和湿垃圾分开的,所及每个楼面至少有4包垃圾。” 一个多小时里,董建蔚就处理了100多袋生活垃圾。

  董建蔚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每次垃圾清运后,她感触到的不是身体上的疲惫,而是以这份工作为职业的不易。她感慨:“我们这些志愿服务,也不过是其中一环,背后更有无数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处理完分拣的工作,她又马不停蹄地继续赶往下一个现场。

  这些党员,不过是普陀税务党员志愿队伍的小小缩影,是无数“大白”“小蓝”中的一员。正是无数志愿者的挺身而出和不断“逆行”的力量,织起一道道又暖又密的防疫屏障;是他们的夜以继日和兢兢业业,坚定着大家“战疫”的勇气与信心。(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通讯员 魏娜 张成妍)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