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上海“云托班”:让爱心服务不断线

发稿时间:2022-04-07 06:11:00 作者:魏其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今天给医护人员的小孩做‘云托班’线上志愿家教,教英语,两个小朋友说妈妈最近总是早出晚归……我和她们说,姐姐隔离快1个月,很想念家人,有机会的话每天都要告诉妈妈‘How much I love you’。”这是4月3日晚,上海交通大学法学专业大二学生张芷宁发在朋友圈的感想。

  今年3月下旬,团上海市委开办“爱心云托班”,组织各高校团委招募学业成绩优秀、沟通能力突出的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子女和身在方舱医院的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引导、励志教育、科学启蒙、课业辅导等服务。

  张芷宁便是其中一名志愿者。英语成绩不错的她还为所对接的姐妹俩设计了沉浸式英语短片阅读活动,在讲述童话故事的同时教她们一些常用的英语表达。

  作为该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的信管中心负责人,张芷宁在后台看到,已有3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该志愿活动。大家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兴趣,设计了“糖是怎么制作的”“N95口罩为什么能防病毒”以及鸟类知识科普、绘画技巧分享等丰富的“云陪伴”内容。

  在张芷宁看来,疫情时期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更像一种自我管理,志愿者“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高效完成工作,互相收获感动。

  为缓解方舱医院内中小学生的焦虑情绪和在线学习压力,“爱心云托班”——上海方舱医院内中小学生线上陪伴服务同步启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张海扬对接的是一名在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的六年级学生。该学生的家长告诉张海扬,孩子学英语的积极性不足,家教经验丰富的张海扬便重点辅导学生的英语,“希望能通过这10多天时间,鼓励他多接触英语视频、动画等,培养兴趣,养成学英语习惯”。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增加科学用眼等医学知识科普内容。

  张海扬告诉记者,自己最理想的职业是教师,“医生治疗身体,教师培育心灵,都有成就感”。

  在华东师范大学,“爱心云托班”的志愿者团队前身是2020年“云辅导”团队。当时,该团队有600余名师范生对接服务上海市14个区的医务、警务、社区等抗疫一线人员的子女,以及云南寻甸、武定和江西靖安乡村家庭孩子。今年,师范生志愿者除了开展一对一课后作业辅导,还安排了科学和奥运会知识讲解、书法等特色内容,注重日常关心陪伴和心理健康教育。

  该校物理学专业大四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苏方浩告诉记者,他对接的是一名在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的高三学生小王。小王正在备战高考,“为了减少她的焦虑,辅导前我做了很多准备,还尽量用幽默风趣的口吻鼓励她,能感觉她从一开始有些心灰意冷,到现在信心增强了不少。”苏方浩说。

  对苏方浩来说,做志愿服务并不陌生。大一时,他报名参加公益活动,每周去小学为农民工子女教阅读课,参加了10次左右;2019年,他作为团市委“爱心暑托班”的志愿者在长寿路街道服务了一周。“近日疫情发生后,我每天在寝室弄毕业论文,身边的志愿者同学负责组织做核酸、清理楼层垃圾,我每次看到他们都心潮澎湃,所以能参加这次云陪伴志愿服务,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他说。

  来自团上海市委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12时,全市共有1165名战疫一线人员子女报名入托,已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8所高校的2385名志愿者报名提供托管服务。上海财大、交大医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12所学校结合专业特色,打造近500节兴趣类、健康自护类课程。

  3月28日至4月4日,“爱心云托班”——上海方舱医院内中小学生线上陪伴服务目前已联系中山医院、华山医院、仁济医院等9支医疗队,覆盖世博展览馆、闵行体育馆、漕宝路等7家方舱医院,已对40余名患病中小学生开展课业辅导服务。后续,该服务将陆续开展,帮助更多的中小学生家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