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医药在上海本轮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稿时间:2022-04-06 21:25: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4月5日的发布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中医疫病防治基地负责人房敏介绍,中医药在此轮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房敏表示,中药使用率一直稳定保持在98%以上,中医药物大多具有益气健脾、清热化湿、解毒化瘀的功效,服用中医药的方药,具有良好的预防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安全有效

  记者4月5日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日前,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鼓励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考虑中国中西医结合模式(整合医学模式)。

  报告指出,研究结果表明,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且根据临床疗效判定指标显示对轻型和普通型病例尤其有效;中医药能有效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的风险;对于轻型与普通型病例,与单纯的常规治疗相比,中药在作为附加干预措施时,可缩短病毒清除时间、临床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间;在进行常规治疗的同时,使用中医药方法进行干预,不仅耐受性良好,其安全性相较于单纯的常规治疗亦相仿;尽早使用中医药可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

  同时报告建议,鼓励成员国在其卫生保健体系和监管框架中考虑将传统医药干预措施,如中医药,纳入新冠肺炎临床管理规划中。鼓励成员国考虑中国形成并应用的中西医结合模式(整合医学模式)。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