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春作伴 “彝”路生花
——“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发稿时间:2022-03-28 06: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明年还有吗?”“爷爷放心,明年还有!”最近,彝欣社区的老人又回想起去年的温馨时光。去年端午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来到彝欣社区,为社区的老人送粽子,并教他们包粽子。

  “有些老人是去年才从山上下来的,之前还没有端午节的概念。”青年志愿者朱浩介绍。老人马海呷久说,“就和家里人在一起一样”,并问,“这活动,明年还有吗?”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凉山彝族自治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44万户,涉及人口35.32万人。从偏远的山区搬迁到城镇社区,大凉山彝区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面临着生活、生产等诸多需求,技能、资金乃至见识都成为其当下亟须补齐的短板。为此,凉山州各级团组织依托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凝聚各方青春力量,深入搬迁社区服务彝区群众,帮助他们的生活“彝”路生花。

  青年之家 欢聚“彝”堂

  “现在我们要开始做游戏了,看看谁回答得又快又准确。预防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做呀”“我知道,我知道,不在野外用火”……

  这是日前在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上热闹的一幕。这个课堂上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有了“四点半课堂”,他们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课业辅导、兴趣培养、自护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为孩子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社工曲比阿西介绍,从2020年6月开始,“四点半课堂”每周一、三、五都会开课,来的都是社区里的孩子。开始两周,只有几个孩子在教室里。志愿者和社工就上门去做宣传工作,“有家长被说动,说试一下嘛。我们当然不怕试一下,就怕他们不来试”。结果不到两个月,房间饱和了,来晚了的孩子没有座位,只能站在后面,家长就主动帮忙搬凳子。后来,因为报名的孩子太多了,场地和教师有限,“四点半课堂”就分别开设暑假、秋季、寒假、春季四期,优先考虑留守儿童或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获得“洁美家庭”称号的家庭。

  “孩子愿意来,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但也对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者教师孟端说,“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努力,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努力补齐短板。”

  社区融入 “彝”点“彝”滴

  “姑娘,我来兑换积分。”“好嘞,阿婆,您看看这次要兑换什么呢?”自城北感恩社区开展青春扶贫超市“互益行”积分行动以来,居民吉克阿布莫已经积攒了1200多个积分,在社区居民中位居前列。

  群众从山里到城镇,面对陌生环境,社区融入是不小的挑战。为此,城北感恩社区成立了青春扶贫超市,开展“互益行”积分行动。居民可以通过参与社区公益、卫生清理、“四好”创建、禁毒防艾等活动获得积分,用积分来免费兑换物资。

  空闲时,吉克阿布莫经常参加社区里捡拾烟头、打扫卫生、照料老人等活动,是社区公共事务的热心参与者。用这些积分,吉克阿布莫在青春扶贫超市里给孙子兑换过文具,也给家里换来了大米、洗衣粉等日常用品。孙子有时候也跟着她一起在社区打扫卫生。

  “这对社区居民更好融入新生活的作用非常大。”城北感恩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虹说,“一方面,大家在参加活动攒积分的过程中渐渐相互熟悉;另一方面,大家的生活习惯正在慢慢变好,基本看不到烟头了,矿泉水瓶等白色垃圾也少了。”

  就业创业 “彝”心“彝”意

  “你好,能给我讲讲你们公司的具体情况吗?”在喜德县彝欣社区的现场招聘会上,搬迁后的马海伍支迈出了就业的第一步。她希望找一份适合自己、离家近些的工作,也能照顾到父母。最终马海伍支顺利签约,成为古夷彝绣公司的一名绣娘。

  “通过就业、创业增加收入,是居民所需,也是当地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彝欣社区第一书记欧林说。

  面对数以千计的外出务工青年,“伙伴计划”执行组织喜德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一方面组织招聘会,把就业信息带到群众家门口,另一方面开展技能培训,让外出务工青年掌握专业技能,提高收入。对那些有创业意愿的青年,该协会在2021年组织了6场创业培训以及1场创业大赛。

  活动期间,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伙伴计划”执行社工、协会骨干骆丹会发动志愿者挨家挨户邀请居民参加招聘会、培训会。最终这场大赛共发放奖金18万元,撬动信贷资金75万元,通过“伙伴计划”挖掘培养了阿丁木且等一批优秀创业青年,孵化培育出“喜德跑跑”外卖平台、喜德乌洋芋等优质创业项目。

  长期以来,凉山州各级团组织始终保持对搬迁社区居民需求的高度关注。越西、喜德、美菇等地团组织的负责人表示,年轻人外出务工挣钱养家,家里留下了孩子和老人,他们需要长期的帮助,还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伙伴计划”为开展这些工作提供了支持。

  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正在适应易地搬迁后的全新生活。63岁的吉克阿布莫说,有了青年社工、志愿者的陪伴,现在的生活“美得像花一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