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战时工作机制形成制度保障 深圳近四万名青年突击队员奋战抗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2-03-21 05:52:00 作者:刘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19日,来自中广核的青年突击队员原琦结束一天的战“疫”服务,才发现自己忙得一天都没怎么吃东西。6天前,他参加了这支14天全封闭的硬核青年突击队,临别时跟孩子说:“希望你以后能像爸爸一样,敢于挑战困难。而且越是有困难,越是要冲在前面。”

  3月13日,团深圳市委接到福田区关于亟须补充防疫力量并当晚到位的需求,立即紧急协调各方力量支援。晚上8点半接到任务,来自中广核、腾讯公司、市税务局等8个单位的133名青年突击队员到达“战场”只用了两个小时。

  据团深圳市委介绍,自1月7日深圳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深圳共青团系统已组建1364支青年突击队,共3.7万余名队员下沉全市各重点封管控区参与志愿服务。其中,超过50家驻深央企组建完成青年突击队;30家市属国企选拔、派出570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31家市直机关单位派出240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腾讯、平安、万科等非公企业也纷纷请战。

  深圳共青团系统先后共发布了70次大规模志愿者招募,仅在“志愿深圳”信息平台上就招募到近4.1万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很多项目在发布两小时内即招募满员,最快的一次,10分钟内就招满了。

  2月24日和3月6日,团深圳福田区委向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发出两次志愿者召集令。公司已派出近百名志愿者,没想到3月11日,又接到了团福田区委的紧急需求。

  “还会不会有人报名?”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团委书记杨帆在公司群发出紧急召集令。让他没想到的是,不一会儿,一条条报名信息纷至沓来,“昆明恒隆项目王洪刚报名”“贵港九路两桥项目关正杰报名”“肇庆酒店项目王宪军申请出战”。

  不到一小时,一份42人的驰援深圳志愿者名单敲定。这是一份来自公司不同经营区域的请战名单:人员来自贵州、云南、广西、广东4省份11个不同的城市,没有一个人在深圳。他们在请战书上这样写道,愿深入战“疫”一线,坚决听从指挥,不惧艰难、不遗余力,以我“中建蓝”、筑“红色堡垒”,挥洒青春力量!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深圳共青团发挥组织优势,迅速组建起以青年党员、团干部、优秀团员为骨干的青年战“疫”突击队,集中整编、有序下沉到封控管控区域工作。

  团深圳市委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向福田、罗湖、南山各派出一名正处级干部担任总联络员,重点协调解决各区青年突击队、志愿者人手不足等困难。团深圳市委还取消全系统干部周末双休,几乎全员下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团员青年带好头。

  青年战“疫”突击队在行动中就地成立临时党支部,由队长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按照各区实际统筹调配、支援、保障、应急、宣传等工作。

  团深圳市委还建立了青年突击队战时工作机制,对每支青年战“疫”突击队实行登记造册。突击队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综合组、后勤组、宣传组、应急组等战斗单元,高效实现即时指挥和管理,确保战时工作有力有序。

  团深圳市委充分运用慰问信、战“疫”日记、暖心对话、安心陪伴等多种形式激发感召力、扩大影响力,鼓舞青年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这段时间,我看到身边许多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坚守,媒体也有很多报道。倒春寒气温骤降,风雨交加,他们一站六七个小时;现在天热了,裹着防护服,又汗流浃背,太不容易了,我就想能尽自己一分力作点贡献。”24岁的团员崔圳是中国中铁战“疫”青年突击队的一员,请战时他这样说。

  据介绍,团深圳市委建立了突击队战时激励保障机制,制作发布防疫工作人员安心手册,录制减压操、健康课视频,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价值828万元,联合中国平安集团为全市青年突击队、防疫志愿者提供7万份专属保险保障,全方位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专业防护指引、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服务,践行“你守护城市,我守护你”的诺言。

  据统计,3月以来,深圳平均每天新注册的志愿者达近2000人,90后、00后成为了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军。春节以来,有11526名90后、3380名00后志愿者参与战“疫”,占近期全市战“疫”志愿者人数的61.33%。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