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四川汉源:大学生兼职基层团干部创双赢

发稿时间:2022-03-17 06: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今年开学季,宁夏理工学院理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李滟华是带着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返校的。

  这是一份基层实践记录,上面记载的“提高苹果、梨产量质量”“当归中药材种植”等内容下面画了横线以示重点,还附录了当地农民修剪果树的做法及改进建议。

  李滟华的家乡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宜东镇,盛产苹果、梨等水果。初春时节,正是果树修剪时,几户乡亲改变了以往拿起剪刀“目测”树枝长短跟着感觉修剪的习惯,按着李滟华“给苹果预留最舒适的成长空间,株距保持3米为佳”的建议仔细修剪。

  种了一辈子果树的老乡们,为什么肯听一个学生的建议?这个答案,要从一封“表扬信”说起。

  汉源县入选全国共青团县域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后,于2021年8月首次从汉源籍优秀大学生中选拔兼职团干部,在全县范围内从100多名竞争者中选拔了49名优秀返乡大学生兼职团干部,李滟华是他们中的一名。

  双方签订为期一年的协议,通过寒暑假及课外返乡时间从事基层工作。团汉源县委向所有兼职团干部学校寄去了聘书和“表扬信”。

  2022年2月13日,宁夏理工学院调研组一行5人专程到汉源调研返乡大学生兼任团干部工作。调研组深入汉源县宜东镇林政村,全天跟随大学生兼职团干部李滟华的脚步,了解了她协助村委办公室整理乡村振兴档案资料,走访摸排当地留守学生(儿童)情况等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宁夏理工学院调研组的负责老师表示,返乡大学生兼职团干部工作是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有效尝试,既能培养返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又能激励返乡大学生毕业后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2022年寒假,汉源县返乡大学生们到岗报到后,利用自身所学特长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森林防灭火、留守儿童关心关爱、综合事务管理等工作。

  返乡大学生兼职团干部是汉源县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引领青年发展、凝聚青年力量、服务青年成长的一次尝试。

  谈起在兼职团干部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大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返乡大学生李恬锐主要负责公文处理、资料收集、走访慰问等工作。

  她感觉到,乡镇工作是基层工作最关键的一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通过这次兼职团干部经历,自己不仅感受到了为群众服务的快乐,更培养锻炼了自身能力,对毕业之后择业方向很有帮助。

  就读于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专业的白浩远非常关切家乡发展。他了解到汉源进出口贸易现状后,主动找到团县委搭线,希望与县经合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联系,以其所掌握的海关专业知识,依托学校平台资源,为汉源外贸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汉源县商务局已将白浩远推荐到雅安市商务局实习。

  中共汉源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朱灵波表示,共青团开展的返乡大学生兼任团干部工作,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拓宽了人才资源渠道,也给汉源籍优秀大学生参与家乡建设提供了锻炼展示的机会。

  朱灵波表示,汉源县将探索以返乡大学生兼职乡镇团干部工作为纽带,在招才引智、志愿服务、搭建校地就业见习平台等方面与兼职团干部学校寻找进一步合作途径,促进汉源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

  王溦 尤文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