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校毕业生1076万,历年最高!今天,总理这样谈就业……

发稿时间:2022-03-11 13:3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后出席记者会。

  很多人努力为下一代争取更好的未来

  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还是发展问题。我记得去年到企业调研的时候,有不少企业负责人跟我说,到了8月份,许多职工预支工资,为什么?9月份孩子要交学费。我春节前到西北农村调研,农民告诉我,一个孩子上大学,花费一年得1万多块钱,上高中得8000块钱,靠种几亩地是不行的,必须得有打工的收入。

  所以说,打工、就业不仅关系当前的民生。我真是为我们的人民群众感动。有很多人努力通过就业,为下一代来争取更好的未来。

  今年我们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财政货币政策要围绕实现就业目标来展开,所以我们强调就业优先也是宏观政策,其他政策要配套,为实现就业目标努力。因为我们现在每年新增城镇就业必须有1100万人以上,最好有1300万人以上。我总觉得,只要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能够实现有些人说的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

  有一个实例,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的时候,我们没有定经济增长指标,但是我们定了一个明确的指标,就是新增城镇就业要900万人以上,结果实现了1100万人以上的新增城镇就业,经济不仅实现了正增长,而且增速达到2.2%,在主要经济体中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

  今年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约1600万人,多年来最高。高校毕业生1076万,是历年最高。还有近3亿农民工要有打工的机会,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有一些企业生生死死,有些人要再就业。

  城镇新增劳动力是在增长的,要有新的就业平台。

  对于新增需就业人员,我们要给他们以培训等多方面支持举措,用市场化的方法来解决就业问题。比如这些年我们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我们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把他们的特长、聪明才智发挥出来,那就业的大舞台会绚丽多彩。

  这里还不得不提到灵活就业,因为有2亿多人,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这种就业形式会比较长期的存在。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确实很辛苦,很多地方在给他们提供暖心服务。作为政府,针对他们的劳动权益、社会保障等问题,我们要逐步完善政策,也就是说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用登山比喻经济增长

  去年我们经济总量达到110万亿人民币,继续增长可以说是在高基础上的增长。从世界上来看,这么大的经济体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本身就是很大的难题。今年确实遇到了新的下行挑战,各种复杂环境在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5.5%左右的目标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水平。

  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想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你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就要150米,而且条件也变了,气压低、氧气少,看似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了。

  谈香港疫情:

  中央每天都在关注香港疫情

  当前,香港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特区政府依法决定推迟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集中精力抗击疫情,我们对此理解和支持。

  中央政府每天都在关注着香港疫情的发展,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特区政府要负起抗疫的主体责任,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香港抗疫。

  谈乌克兰局势:

  当务之急是避免局势升级甚至失控

  应当尽最大努力,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和平谈判。一切有利于和平的努力我们都支持和鼓励。当务之急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国际社会都是有共识的。

  中方呼吁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已经提出应对乌克兰局势的特别是人道局势的倡议,已经启动并将继续向乌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当今世界经济受疫情冲击的影响,已经很艰难,有关制裁会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冲击,中方愿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发展繁荣做出自己的、建设性的贡献。

  中美关系大门打开就不应关上

  50年前,中美两国打破坚冰。两国关系虽然时有磕磕碰碰,但还是一直向前发展。我们希望按照两国元首去年视频会晤时达成的共识,以理性、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分歧,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既然双方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关上,更不能脱钩。

  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都存在很大差异,有分歧是难免的,但我们认为合作应当是主流,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依赖于合作。即使是经贸领域有市场性竞争,那也应该是良性、公平性竞争。

  去年,两国贸易额超过了75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3成,这说明中美合作领域是广阔的,是有巨大潜力的。中国愿与美国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力友)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