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征委员:建议艺术院校教师定期去基层工作

发稿时间:2022-03-10 20: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建议对教师参与艺术实践的时间、内容、标准进行行业规范,保证每位教师每5年应至少有6到8个月的时间,能够在艺术生产一线实践,参与实践的质量将与考核等制度挂钩,确保执行到位。

  冯远征认为,对艺术类专业院校而言,特别是表演、导演等以实践为主的专业,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还要具有深厚的创作实践。“目前,这一类师资队伍与艺术从业一线存在断层,直接影响教学质量。”

  他表示,在当前艺术类院校从事导演、表演等学科教学的老师,多是大学毕业留校读研、读博,当讲师、当教授,在此过程中此类教师没有真正参与创作实践的经历,或者此类经验较少。

  “对于表演、导演专业而言,舞台实践是重中之重。”冯远征说,没有在实践中收获过创作感悟的教师,无法在教学中给予学生艺术创作的正确指导,更无法从创作实际出发,引领学生理解剧本、分析角色,教会学生如何有效地与对手演员沟通,如何从生活中捕捉创作积累等等。“教师的实践能力薄弱,将会直接影响教育教学质量。”

  冯远征建议,艺术院校可以与地方院团形成协同发展的合作模式,为在校教师搭建实践锻炼平台,让导演老师进剧组,表演老师上舞台,深入了解艺术创作规律与流程,使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同时,要建立教学与实践互为助力的模式,通过教师提交“实践报告”等形式,深化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学校掌握学生培养的供需情况,把握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规划的正确方向。“教师实践能力的提升,也将有效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提高学生应试与就业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