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杨振河:建议学生从小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尚武精神

发稿时间:2022-03-10 16: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近年,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马保国、“雷公太极”雷雷等人曾引起网友关注和恶搞,并引发对中国传统武术的质疑。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河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些在网络上被热炒的人,都是业余武术爱好者,真正的武术传承人在传承中华武术的技术性、尚武精神,媒体公众不应对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打问号。

  太极拳已于202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杨振河建议太极拳武术走进校园、进教材,让学生从小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

  杨振河今年70岁,系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他认为,现在处于网络商业时代,传统武术拳师经历从家传、到广场、再到舞台的时代变迁,“大师的分量逐渐就不是那回事了”,很多人把文化当商业去发展,产生了一些弊端,破坏了传统文化的纯洁性,也不利于中国武术技术性的传承。

  当前存在两个极端,一味贬低传统武术和过度神话传统武术。杨振河说,一些小说、电影通过虚化、艺术化,“把武术抬得太高了”。他表示,宣传得非常离奇对传统武术是一种伤害。“孩子认为找个老师就能练成这个,这就误导了。”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是国际太极拳交流中心,杨振河说,在当地,想当教练、喜欢武术,励志把武术当工作、当事业干的,有很多年轻人,就是现在的徒弟,“学功夫也要传承技术。”

  在传统武术发展上,杨振河认为,不能因为文化产业化、商业化,影响传统武术技术的含量,要注意把中国传统文化技术性继承下来。

  “让太极拳武术走进校园,最重要是学校要设立传统武术机构。”他建议,体育教育部门设立专业的机构与学校对接,培养传统国学文化和民族精神,加强教育教材的编写工作,改革和巩固国学、民族精神内容,让传统的太极拳武术走进校园,培养孩子的尚武精神。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