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委员:分级学科评估,破解高校“百舸所争皆二流”|豹小花跑两会Vlog

发稿时间:2022-03-09 13: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5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持续为青年学者发声。早在2019年,她提出了“引入分级学科评估,助力尖端学术突破”的提案。让她欣喜的是,这个提案得到了反馈、推进,直到落实。

  “要有‘高原’也要有‘高峰’。如果把所有类型、所有层级的高校都放在同一个标准下评,用一把尺子量所有的高校,结果很有可能是三流的高校被提升到了二流,但一流的高校也被拉到了二流。”刘宁说,一位法学家称这种现象是“百舸所争皆二流”。

  2022年2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有一个突出亮点——北大、清华两校可以自主确定建设学科并自行公布。这与刘宁提出的“应尽快采用分级评估,为一流高校特别制定更适宜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相合。

  在刘宁看来,一流高校不能够简单用量化的标准,量化的标准尤其不适合一流学术的发展,它需要强调质量,而非数量,“应该给一流高校自由发展的空间、使其创造出有个性的尖端成果”。

  出品人 张坤

  总监制 毛浩 吴湘韩

  监 制 许革 孙晔

  制 片 王聪聪

  采 访 蒋肖斌

  拍 摄 许子威

  剪 辑 宋一瑶

  编 导 王聪聪

  片 头 任聪 赵蕾

  海 报 陈龙

  中国青年报社出品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