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燕委员:今年中国经济要考虑三大外部变量

发稿时间:2022-03-08 19: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5.5%的经济增长目标正合适,实现这个(目标)的信心也很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近日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实现同比增长5.5%的目标不会有什么问题,但要考虑到三大外部变量。

张宇燕。视觉中国/图

  “第一个是疫情,它会怎么发展。”张宇燕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国的影响大概率会逐渐转弱,但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各种变异毒株的威胁,以及各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很大不确定性。

  “另外一个影响是现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这)对世界经济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短期冲击。”最近,张宇燕一直在关注和研究俄乌局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他的判断是:短期内对世界经济会有一定冲击,但中长期的影响有限。

  目前,国际能源贸易和金融市场上已经对俄乌冲突产生直接反应,国际油价大涨、黄金价格上涨,欧洲三大股市齐跌,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有不少人在担心,这会不会传导到中国市场,加剧外部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

  张宇燕认为,不应该放大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影响。“毕竟俄罗斯的经济体量是很小的,只占全球的1.7%,乌克兰就更小了。”

  他指出,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主要是在能源价格、金融市场等方面,考虑到金融市场对地区冲突的反应比较敏感,而且国际能源供应也有很多替代选项,所以不必过度担心。“总的来讲冲击不会大,但是我们不知道它会持续多长时间,而且是不是会以更激烈的方式持续,我们都不知道。”

  更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全球货币政策的变化。张宇燕指出,眼下美国、欧洲都面临逐渐加剧的通货膨胀压力,甚至日本的通胀率和CPI等指标也有所上涨。“通胀压力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可能会有更大影响,因为它会产生一些溢出效应,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会有更大影响,可能会引起汇率大幅度的波动、货币的错配、资本外逃等等这些事情。”

  “如果通货膨胀继续往上走,这也是会关系能源价格变化的重要因素。”张宇燕认为,如果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剧、能源价格继续上涨,美联储可能会在本月“踩刹车”:“加息25个点或者是50个点,甚至也有可能‘一步到位’加息到75个点。”

  “这些(变量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总体来讲不会对中国有特别大的影响。”张宇燕说。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