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河湖长制让我国每个河湖都有人管有人护

发稿时间:2022-03-08 12:34:00 作者:胡春艳 叶雨婷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 叶雨婷 王鑫昕)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河湖长制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满足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热切期盼,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摄

  他谈到,这项制度建设和实施至少在三大方面显著成效。首先是责任体系全面建立,各地全面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保护治理管理责任体系,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省级总河湖长,设立了四级河湖长30万名,村级河湖长等90万名,“可以说,基本上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河湖,都有人管、都有人护。”

  工作机制也不断完善。国家层面建立完善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制度,加强对全国河湖长制工作的统筹和组织领导,凝聚起河湖保护治理管理强大合力。

  近年来,我国河湖面貌充分改善。针对江河湖泊存在的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等突出问题,各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重点整治河湖乱相,依法管控水空间、加快修复水生态、大力治理水污染等,使河湖面貌发生历史改变,“越来越多河湖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