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有充分信心

发稿时间:2022-03-08 11:51:00 作者:胡春艳 叶雨婷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叶雨婷 王鑫昕)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对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有充分的信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摄

  肖亚庆介绍,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对整个经济运行非常重要。通过今年1-2月份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密切跟踪调查发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态势十分明显,总体上保持了去年四季度稳健的态势,因此对平稳运行有着充分的信心。

  同时,他也看到了当前平稳运行中的困难,比如原材料价格上涨、交通运输困难和费用提升,以及疫情散发导致一些不畅通的问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外部环境变化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

  他认为,今年首要工作是把中央各项政策扎实落细到位,地方也出台了很多配套政策,包括减税降费、鼓励创新、增加出口、提升消费等具体政策;同时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比如原材料供应问题、关键零部件供应问题。

  工业经济的提质升级也是重点方向。肖亚庆说,我国工业经济还是在工业现代化进程中,“我们总量很大了,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但和高水平相比还要做很多努力”。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