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明华代表诠释中国医务人员初心:只为长城无恙、国泰民安

发稿时间:2022-03-08 09:39:00 作者:刘尚君 叶雨婷 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 叶雨婷 杨月)“我国疫情防控成效真正体现了国家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表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摄

  2020年年初,葛明华带领172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在医院的重症病区,面对巨大风险,队员毫不犹豫进入隔离病房,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我们医疗队也是最后一支撤离武汉的浙江医疗队。” 葛明华说,在武汉期间,他所在的医疗队接管救治患者117名,没有一人死亡,没有一人转化为危重症。

  “我国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不惧寒暑、不畏生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今年春节浙江阜阳出现疫情,葛明华又率302名医疗队员主动请缨,连续5天参与核酸采样任务,“大规模核酸采样任务往往很紧急,我们正月初一晚上接到指令,几名主力队员即刻返回医院,组建队伍、准备物资,通宵没有休息,后面几天也基本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大规模核酸采样一般都在露天,春节几天也特别冷,我们的采样队员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5天下来,很多队员手脚生了冻疮,这其中还有不少是90后的小年轻,我们以最快速度保障了检测结果,快速切断了病毒传播力。”

  被问到“去武汉为了什么”,葛明华说,不为他人赞美、不为个人荣誉,只为长城无恙、只为国泰民安。“我相信这也是当代每一位中国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