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文俊代表: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发稿时间:2022-03-08 09:34:00 作者:杨月 刘尚君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月 刘尚君 叶雨婷)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陆文俊讲述了他和同事们的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摄

  “在从事机械装备制造业的31年里,我最深刻的一点体会就是一代代装备人攻坚克难、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新中国成立之初,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我们挺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如今,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装备人锲而不舍,不断突破,积攒了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先世界的本钱,创造出了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陆文俊说。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陆文俊分享了曾长期被国外垄断的一项技术的攻关历程。“为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们抽调近百名骨干技术人员进行攻关,分析上千种性能、上万个参数。历经近10年的苦心钻研,最终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境地。”他回忆,在验收现场,全体人员热泪盈眶。

  陆文俊提到,令人欣慰的是,如今,一大批年轻的毕业生刚踏出校园,就扎根在艰苦的项目一线。无数80后、90后、00后技术技能人才,在产业报国、使命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中茁壮成长起来。“正是一代又一代装备人怀揣理想,踔厉奋发,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决心发展壮大好中国装备制造业。”他说。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