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杨蓉代表:领衔提交的议案被写进法律 让群众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发稿时间:2022-03-08 09:27:00 作者:叶雨婷 刘尚君 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刘尚君 杨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表示,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在社区工作,在与社区群众朝夕相处的30个春夏秋冬里,作为社区民警在基层一线,她每天和群众打交道,每天做的也都是些家长里短的琐事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的心里也会装着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摄

  杨蓉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辖区群众反映,相距不到100米的路段上,有一所幼儿园,一所学校,上下学期间道路常年拥堵,既存在安全隐患,又造成了辖区群众生活的极大不便。

  “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我提出在相关的路段设置道路单行线的建议,有关建议得到了采纳,有效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保证了孩子们平安上下学。”杨蓉说。

  杨蓉表示,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自己把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结合起来,把社区入户走访和倾听民生结合起来。“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让我了解到许多问题家庭、问题少年儿童的案例。经过调研走访学校老师家长及留守儿童,请教相关的法律专家,我领衔提交的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议案得到了采纳。”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这部法律,并于今年的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不仅对我履职是极大的鼓舞和促进,更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杨蓉说。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