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纸杯少开车,你就能帮咱国家尽早实现“双碳”目标|两会青年说

发稿时间:2022-03-06 19:2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双减”政策为学生减负,“双碳”目标可谓是为地球减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话题聚焦“双碳”工作。

  青年要如何创新,践行青年担当,才能更好地助力“双碳”目标?

  2022年《两会青年说》第2期,国家能源ICON创新生态圈青年之家的年轻创客齐聚一堂,共话迈向低碳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年轻人,请出招!

  “冬奥会开幕式首次呈现的微火火炬是用什么为燃料的?”

  “清洁氢能。”嘉宾丁娟抢答道。

  节目一开始,嘉宾们玩起了关于绿色低碳的“抢答”小游戏,立刻让现场氛围变得轻松又欢快。

  谈到降碳、减排,这种看似“高大上”的话题,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刚刚举办的冬奥会,有低碳交通、低碳办公等等节能环保的措施,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

  2020年,中国提出“双碳”目标: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解决由于一方面碳排放增加,而另一方面碳吸收量在大幅下降导致的全球碳循环失衡的问题。

  为了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各国纷纷开启迈向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只有30年。

  为助力“双碳”目标,能源青年纷纷亮出黑科技大招。

  烟台龙源高级专家、研发主管张文振所在团队研发的“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实现氨气、煤粉的混合燃烧,可为燃煤锅炉减排35%的二氧化碳,经多名院士、行业专家评审认为该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青年创新大有可为。现任国能龙源环保煤炭与化工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的姚宣,长期从事污染治理、综合能源的设计研发工作。他认为,“双碳时代的现代大型煤电,充满高科技感和元素,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低碳环保已成为一种自觉的生活方式。”姚宣说,少用一次性纸杯、少开车一天等生活小事,都是在为低碳社会尽一份力。

  “DCS分散控制系统,是发电厂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对保障电力能源供给安全至关重要。这几年通过我们研发团队的努力,对硬件进行芯片的国产化替代,解决了国外芯片‘卡脖子’问题。”国能智深硬件研发部副经理丁娟在现场分享了助力“双碳”目标的黑科技。

  十三届全国大人代表吴英在节目中与现场嘉宾连线,传递绿色、低碳的“好声音”。

  “双碳时代”的到来,会对青年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理念带来哪些影响?现场青年热烈互动。

  如何呼吁身边人一起解锁“双碳”新生活?快点击视频观看,一起参与讨论吧!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