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 | 中华民族共同体,团结奋斗我和你!

发稿时间:2022-03-06 16: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连线内蒙古代表团吴云波代表,回忆习总书记对内蒙古群众的关心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加强民族团结,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

  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

  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2020年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指出

  56个民族是石榴籽,中华民族是整体的石榴。我们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同舟共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

  民族团结事关社会发展、各族人民幸福安康,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焕发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各民族心手相连的深厚友谊,离不开彼此之间的认同和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年人担当使命,要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用深深融入各族人民血液和灵魂的中华民族精神,建设伟大祖国,创造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梅花

  全国人大代表

  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旗伊敏中心校校长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我们要从幼儿园开始深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系列活动,要让孩子们在民族大家庭里长大,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苏雅拉图

  内蒙古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

  高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教育源和示范区,是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纽带,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的重要阵地。我们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石榴籽”工程,凝聚各族师生理想信念、价值信念和道德观念。做深、做细、做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苑杰

  大连民族大学团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民族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是一名民族大学的青年工作者。培养具有民族团结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每一名民族院校青年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通过开设“中华文化类”课程,教育引导学生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通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社会实践,组建民族团结进步寻访、红色印迹寻访等,在实践中践行民族团结;通过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推动各民族学生在大学校园里交往交流交融,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共同体,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于健

  内蒙古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副主任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要时刻牢记“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运用思政教学课堂主阵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沁入青年学生的心田,讲好“齐心协力建包钢 ”“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带领青年学生助力乡村振兴,与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奏响争当小小石榴籽的青年之声,用实际行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靖治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教师

  学习了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多次提到,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生长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市”鄂尔多斯的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我会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思政课堂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高校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边疆稳固的重要阵地。

  闫雪晶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第五中学学生

  我出生在一个民族融合的大家庭,家庭成员由汉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蒙古族、满族多个民族组成。虽然生活习惯不同,但一家人在一起相处得十分融洽。我的学校也是一个各民族学生与老师和谐相处的大家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早已深深铸牢在内蒙古少数民族青少年心中!

  臧佳琪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

  总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强调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我对此深有感触。就在前不久的思政课小组展示时,我们录制了一个关于少数民族学生巴图从内蒙古前往内地大学读书的短片。透过小事折射出民族团结已经深入人心,处处都能看到各民族和谐相处、同舟共济的景象!从耳熟能详的“三千孤儿入内蒙”这一佳话,到“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光辉,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无时无刻不让我切身实地感受到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张栋杰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生

  团结奋斗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我曾在边疆支教一年,工作期间得到了各族老师同学的关心帮助。不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家访路上,看到边疆人民团结奋斗、振兴乡村的美好画卷正在展开,我都能感受到各族人民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在党的旗帜下放飞青春梦想,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洪流,将小我融入大我,就是我们这代青年对团结奋斗的最好践行!

  问答题

  党中央强调把_______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部分资料来自央视、新华社)

总监制

张坤 毛浩

监制

吴湘韩 黄勇

制作

王海 陈华 曾繁华 张玘云 宋莉 张艺 吴章勇

记者

王龙龙 刘尚君 李华锡 贺瑶 杨月 石佳 尹希宁

统筹

金锐 刘世昕 王岑予

设计

程璨 张婷 张洁 胡宁 刘辰 王佳丽(实习)

社交媒体互动

黄毅 赵明 石伟强 宋继祥 范雪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