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我国粮食供求总量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 但总量充裕

发稿时间:2022-03-05 12: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在今天上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粮食安全备受关注,近年来,粮食生产受到了一定的疫情、灾情叠加影响。但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饭碗越端越稳。

  去年秋冬种的时候,受罕见的秋汛影响,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5个省有1.1亿亩小麦是晚播麦,晚了大约半个月左右,这占了小麦播种面积的1/3,以前没有过。目前看,虽然冬小麦经过努力耕作,面积基本保持了,跟去年差不多,但是苗情长势非常复杂,夺取夏粮丰收面临空前的挑战和困难。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占了全年粮食产量大数的五分之一,占了口粮的四成,这对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意义重大。面对这种复杂情况,将以背水一战的态度、超常超强的力度,千方百计确保夏粮丰收,打好全年粮食丰收第一场硬仗。

  唐仁健表示,尽管我国粮食供求总量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但是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去年,我们人均粮食占有量474公斤,今年是483公斤,比去年增加了9公斤。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饭碗越端越稳。”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