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近6年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8.6万亿 今年将是史上最高

发稿时间:2022-03-05 12: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焦敏龙)今天,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介绍,减税降费是近几年“稳企业保就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自“十三五”以来的6年间,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8.6万亿元,千万企业和受益群众享受了政策红利,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

  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刘昆认为有4个特点:一是退税减税规模为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二是支持方向聚焦制造业、小微企业制造业等6个行业,退税减税达1万亿元规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受惠也达1万亿元规模,退税减税政策精准发力。三是以增值税的留抵退税为主要措施,通过提前退还尚未抵扣的税款,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约1.5万亿元;连续实施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坚决打击偷税漏税骗税,坚决制止乱收费现象。四是帮助地方缓解减收压力,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刘昆说,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精准研究、细化出台政策,扎实做好有关工作,“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