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刘昆:2022年赤字率下降到2.8%是为保持财政可持续

发稿时间:2022-03-05 11: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焦敏龙)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2年赤字率下降到2.8%左右,这是否会对全国一般预算支出强度产生影响?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2022年赤字率适当下调,是保持财政可持续的重要举措。“通过统筹财政资源,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的财政支出强度不仅不会下降,而且比去年会有较大的提高。”

  刘昆介绍,今年的财政赤字率按2.8%左右安排,比2021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但通过跨年度的调节,仅中央本级财政调入一般预算的资金就达1.267万亿元,是去年的6.6倍,这个资金量就相当于提高赤字率1个百分点,“财政的支出强度是有保障的”。

  刘昆引用了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的两个数据加以说明。他介绍说,第一个数据是“26.7万亿元”,这是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安排规模,比2021年增加两万亿元以上,增长了8.4%,比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了2.9个百分点;第二个数据是“近9.8万亿元”,这是2022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安排,比2021年增加了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