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

发稿时间:2022-02-23 12: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婉)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要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加大豆油料的供应,下大力气调整结构问题,下大决心扩大大豆和油料的生产,“能够多种一亩是一亩,多收一斤是一斤,‘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

  我国粮食总量虽然是紧平衡,但是在保供给尤其保口粮方面问题不大。据唐仁健介绍,目前存在结构问题,即大豆油料自给率比较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畜牧业的发展,大豆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进口量增长较快,前年进口1亿吨,去年9000多万吨。目前,国产大豆可以满足食用消费需求,进口大豆主要用于食用植物油和畜牧业饲料蛋白方面的需求。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重点从积极恢复东北地区的大豆面积、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积极发展油料生产三个方面着力,希望通过多油并举、多措并施,经过5-10年的努力,争取大豆和油料的自给率能够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具体而言,将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支持东北地区积极推行大豆玉米合理轮作,引导农民今年春播时把茬口倒回来种大豆。东北部分地区,主要是地下水超采区,可以进行“水改旱”,多种豆。

  目前试点试验的带状复合种植多数是两行玉米四行豆,能够不遮蔽光线、满足两种作物的需要。目前全国的种植面积已达700多万亩,该种植模式和种植技术已经基本成熟,能够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能稳产,同时又多收一季大豆,大概在100-150公斤,农民讲是玉米也能捡大豆还白落。因此,农业农村部计划今年加大推广力度,大力在黄淮海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等适宜地区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唐仁健提醒,在品种、农机农艺配套方面要跟上,并强化带状复合种植方面的服务。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补贴资金予以支持,对承担任务的规模经营主体,将从社会化服务资金中再补一部分,引导这些规模经营主体和农户愿意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另外,在一些地区把带状复合种植也争取纳入农业保险的保障范围。

  唐仁健还提到,除了大豆,油菜、花生、油茶等专门的油料都要大力发展。油菜方面,主要是南方的冬闲田有较大的潜力,去年已经扩建500多万亩,今年还要继续巩固扩大;花生方面,重点是在黄淮海和北方农牧交错带推广玉米花生的轮作,稳定并扩大花生的面积;油茶方面,重点是扩大油茶的种植面积,改造中低产尤其低产林。此外,向日葵、胡麻、芝麻等特色油料,也要因地制宜地发展。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