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促进大学生就业,各地团组织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2-02-17 05:53:00 作者:杨宝光 李润文 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2021年12月,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共青团中央启动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带动各级团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帮助大学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真正把党的温暖带给广大青年学生。本报从即日起开设《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专栏,陆续介绍各地各单位团组织的工作经验,供大家交流借鉴。

  ---------------

  全周期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团南京市委副书记 荣飞

  近年来,团南京市委聚焦重点环节、关键领域,针对在校大学生、高校毕业生、职场青年、青年人才等青年成长的不同阶段,量身打造全周期高质量服务模式,有力保障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业就业。

  我们将青年成长分成了4个阶段。第一个是大学生刚进大学,即所谓低年级大学生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学生毕业找工作,刚踏入社会阶段;第三个阶段就是毕业生已经工作了,即职场青年阶段;第四个阶段是部分职场青年干得不错,成为有一定引领带动作用的人才,我们称之为青年人才阶段。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我们围绕不同需求来开展相应服务。

  围绕在校大学生,我们重点是创新形式载体,引导他们能够感知南京、热爱南京。一是送出青春礼包,引导大学生感知南京。团市委连续四年举办在宁高校院所大学新生开学典礼,陆续送出“六大服务计划”“八项服务计划”“六券三岗”“八个青春行动”等青春大礼包,开启“我的南京”App大学生专版,向在宁大学生展示南京亲和力;二是开展精彩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南京。持续推进“大学新生看南京”计划,接续开展南京市大学生双创节活动,促进大学生领略古都底蕴、感受创新活力、触摸发展脉搏;三是组织实习实践,引导大学生融入南京。持续推进大学生“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实习,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支持,四年来共组织约3.4万名大学生上岗实习。

  针对高校毕业生,我们加大支持力度,助力高校毕业生留在南京。一是以靶向举措提升人岗适配度。优化完善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政策措施,线上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在宁高校门户网站等新媒介,把南京真诚厚待大学生、真心爱护大学生、真情关怀大学生的务实举措精准传递给广大青年学生。线下创新开展大学生毕业季活动,推进“百校千企万岗”就业帮扶计划,四年来共举办“宁聚计划”专场招聘会约1800场,提供岗位约141万个(次),新增参保大学生超过150万名;二是以实际扶持体现南京温度。统筹出台住房租赁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扶持等支持政策以及公共就业服务,加大毕业生在宁创业就业扶持力度,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累计保障超过26万人,发放补贴金额超过28亿元。特色化推出“一次性面试补贴”政策,累计惠及近10万名来宁面试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约9800万元;三是以简化流程提升办理速度。推行智慧网办业务,在驻宁高校门户网站首页和“我的南京”App大学生版设立专区,提供“宁聚计划”落地兑现的“一站式”点对点咨询办理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窗服务、一窗办结”功能;取消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协议书鉴证、就业调整、就业报到等手续,精准对接南京市主导产业和其他各类企业用工需求,实现优质岗位信息一点录入、全网推动,让“数据多跑路、青年少跑腿”。

  对于已经走上岗位的职场青年,我们创造良好条件,激发职场青年建功南京。一是以平台载体配备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创新港、城市“硅巷”、高新园区等各类平台载体,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良好环境;二是以技能水平提升促进青年岗位建功。深入推进“一线有我,号队出列”行动,近年来,在细分行业领域共开展市级青年技能大赛174场,5.2万名青年技能人才通过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实现了岗位技能提升;三是以资源对接服务促进青创项目成长。持续举办“赢在南京”“中华门创将”“创青春”等品牌创业大赛,有序开展青年创客实训营、“让全国看见你”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等资源对接活动,累计1054个青创项目入选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资助,已有17个项目成长为“培育独角兽企业”。市创新投资集团揭牌成立,面向初创项目设立总规模高达50亿元的引导基金,为青创项目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已经成为青年人才的大学生,拿出足够诚意,吸引青年人才汇聚南京。一是强化青年人才政策牵引。以“紫金山英才计划”为统揽,出台“高峰、先锋、宁聚、菁英”系列计划,构筑了一套全链条人才引进和服务的政策体系;鼓励政策实施向青年人才倾斜,其中市级计划支持青年人才的比例不低于40%;二是强化青年人才安居保障。面向海归青年、博士后等青年人才,打造集成“居住+办公+社交”多功能于一体的青年人才驿站和国际人才街区,有效解决青年人才过渡性需求。面向青年人才实施人才安居计划,优先供应人才公寓和保障性租赁住房,采用“订单式”方式筹集优质商品房房源定向供应给青年人才,助力青年人才落地发展;三是强化青年人才服务支撑。线下推出“紫金山英才卡”,线上打造“紫金山英才智慧云平台”,涵盖商务办公、政策兑现、落户安居、教育医疗、金融支持等全要素服务,竭诚为青年人才打造优质便捷服务环境;开展青年人才“青英赋能”工程,通过“吾思荟”“海归营”“建功行”“高研班”等系列项目,激发青年人才跨界合作潜能,以实际行动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

  把就业价值观引领放在首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书记 王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南航”)2021届毕业生总就业率94.3%,位居江苏省前列。作为共青团组织,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就业帮扶上下功夫,既能帮助青年学生解决成长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升团的服务力,又能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服务学科建设发展大局,提升团的贡献度。

  首先,共青团能够在就业帮扶中做些什么?最开始我们也曾有过疑问,我们到底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为此,我们特意开展了专题调研和研讨。

  我们发现,在后疫情时代,对青年大学生来说,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这些困难不仅仅是疫情影响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岗位数量缩减,更重要的是择业难、就业心理压力大,学生不知道该选择什么职业,不知道未来的人生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这样的现状给了我们启发,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是思想引领,那么我们共青团搞就业帮扶,就一定要聚焦就业价值观引领这个重点问题。

  南航诞生于抗美援朝烽火之中,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始终不忘“为国铸重器、为党育英才”的使命,培养了“北斗”“嫦娥”及C919大飞机等一批国家航空航天重大型号工程的总设计师,血脉中流淌着“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

  从近几年南航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就业率不是我们最发愁的问题,我们的就业目标是希望将更多毕业生输送到航空、航天、民航等单位中去,引领学生赓续红色基因,传递蓝色梦想,更好地服务于祖国三航事业发展。

  因此,南航共青团的就业帮扶不仅仅为青年学生而做,我们更希望通过就业价值观引领,鼓励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和民族发展。

  针对当代青年学生的特点,我们选取了同学们喜爱的短视频方式,将舞台和话筒交给学生,重点打造“团团当主播 就业我来说”线上品牌活动,通过“六个一”行动,即每一个学院、派出一名学生、调研一个行业、选取一家企业、采访一位校友、录制一段视频,以直播带货的方式,瞄准同学们碎片化的时间,用3分钟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用人需求、发展前景等。

  目前,我们已经邀请到了“山鹰”总设计师胡建兴介绍航空工业贵飞、“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介绍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嫦娥三号、四号”“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孙泽洲介绍航天五院等,相继播出33期视频,单篇最高阅读量达4.8万,累计互动量超过30万,受到了校内青年学生和校外用人单位的喜爱。

  我们还推出了简历制作、英文求职面试技巧等专题视频,不仅做就业价值观引领,还提供就业技巧指导,双管齐下。

  ---------------

  我们开出了首部“送岗直通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团委书记 沈伟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新中国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而生,前身为南京气象学院,被誉为“气象人才的摇篮”。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2020年启动服务大学生就业六大质量提升工程。作为学校共青团组织,我们围绕六大质量提升工程从三个方面做好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

  一是主动作为,开展“百校千企万岗”大学生就业帮扶活动。2021年3月,在团江苏省委、团南京市委的指导与支持下,学校承办了江苏省“百校千企万岗”大学生就业帮扶“送岗直通车”首场启动仪式,推出6000多个岗位的500余家企业来校现场招聘。

  二是协同联动,积极协助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寻找知名企业建立就业基地。目前,已先后与腾讯、华为等近1000个大企业签订就业基地协议。学校共青团还与学生工作处、各学院联合开展线上、线下30余场专场招聘活动。

  学校共青团还从两方面助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一是成立了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通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来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帮扶工作。全年共开展就业形势分析、行政能力培训、就业能力培训、考研经验分享、考公考编培训等20余场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二是积极动员学生到基层去建功立业,引导毕业生通过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扎根基层;引导在读研究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就业见习计划等。

  ---------------

  生均就业岗位15个是如何实现的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团委书记 纪海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以职业命名的学校,是全国首家公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8.24%,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生均可选就业岗位达15个。学生就业流向与专业设置契合,主要涉及生产制造业、信息传输、信息服务、装备生产等行业领域。

  为做好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学校共青团协同就业指导中心,实施了开展“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就业见习实习活动、创业带动就业活动和就业能力提升活动4项品牌活动。

  学校共青团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抓住两项工作重点,在促进青年就业方面,我们重点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业观教育、技能培训、就业岗位搜集、就业信息发布等工作,力求实现学生需求与就业岗位的有机对接。在促进青年创业方面,按照通过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积极打造双创支撑服务体系,为创业青年提供积极有效的服务。

  我们突出三个关键环节,一是转变青年就业观念,提高青年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就业创业见效;二是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富有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的就业创业活动,提高青年就业创业素质和就业能力;三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通过增加就业见习岗位等多种举措不断提高青年就业创业的实效。

  根据职业院校学生就业实际,我们将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重点放在以下四类青年:一是建档立卡学生群体;二是择业就业困难学生群体;三是创业青年群体;四是贫困地区就业和返家乡创业学生群体。

  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开展“百校千企万岗”江苏大学生就业帮扶“送岗直通车”活动,采取线上直播荐岗与线下现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全力面向职业院校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参与企业每年超过200家,提供岗位超过1.8万个,今年职教专场送岗直通车观看人数峰值达9.5万人次。同时我们积极探索二级学院分团委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学院层面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9场。

  在积极拓展就业见习基地方面,为了把就业相关信息精准到班级、宿舍,我们探索实施了团支部书记兼任就业信息员的工作。在日常的团支部成绩单中,学校共青团加进了信息传达率到位不到位的指标考核。

  关于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学校结合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围绕素养公开课开展了一系列云宣讲、云招聘、云签约活动。今年,我们也被教育部确立为“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之一,承担了全省8所高职院校的培训任务,共青团参与其中,运用榜样引领、直播宣讲方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方面,我们利用工科学校学生专利项目多的优势,输送给大学生创业园、科技园,经由共青团推荐直接落地的项目达到了19个。2021年组织学生申报专利606项,授权专利538项,参与学生超过2000人。

  同时,我们还做了一些精准帮扶和榜样引领工作。积极开展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建立了团干部“1+6+100”的联系制度,建立团干部结对帮扶包干制度,2020年至2021年我们共帮扶了34名困难学生就业。

  ---------------

  分类服务 精准帮扶

  金陵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 赵丹丹

  金陵科技学院是一所南京市属应用型本科大学,我们参与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首先注重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短期目标是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主要从实践、实习、实习+加就业三个维度出发,培养大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具体举措有:学生进政府、学生进企业、学生进乡村的短期实习;暑期的社会实践,所有大三学生成立就业准备实践团队。长期目标则注重大学生的升学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在大一新生入校时即进行分方向培养,一是应用实践方向;二是科研能力方向。系部教师作为本科生导师,对分方向学生进行精准培养。具体举措有:学校开展科教融合、师生共同主持的科研项目;组建考研信息共享群等服务。

  第二是注重传统就业与自主创业相结合。传统就业分为体制内和体制外就业两种类型。针对体制内就业,学校定期进行考公培训和设置专门的面试模拟房间等措施以提高公务员面试成功率;针对体制外就业主要是私营企业,在当前疫情期间,学校为企业提供大量的实习生,以解决企业因资金短缺而引发的裁员问题。

  针对学生自主创业,学校共青团积极配合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想法,主抓挑战杯、“互联网+”等大赛,邀请专家对我校项目进行把关和包装,并设置了“金科青年专利服务站”,完成学生受理专利1639项,并实现51个学术专利落地转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李润文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