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黑龙江2.6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志愿服务融入一座城

发稿时间:2022-02-10 06:12:00 作者:韩荣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得知自己获得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时,韩雷正在学校加班组织协调全校同学核酸检测。“在开心的同时,更觉得责任重大。”他说。

  韩雷是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志工部负责人,同时也是哈尔滨师范大学行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在2021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他曾组织学校青年志愿者开展23次校园核酸检测、8次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对象超70万人次。

  2021年以来韩雷所在的哈尔滨师范大学行知青年志愿者协会审核通过并申请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志愿服务活动近60个,组织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年均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年均达3万余小时。

  在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中,黑龙江省有6名青年荣获优秀个人奖,2个组织荣获优秀组织奖,1个项目荣获优秀项目奖。获得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团黑龙江省委对于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视。长期以来,团黑龙江省委聚焦搭建为党育人和实践育人平台,扎实推进青年志愿服务,从深入实施西部计划、引导青年志愿服务基层,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处处都有团黑龙江省委的身影。

  在基层织就亮丽青春风景线

  “如果青春有底色,那我定要选择志愿‘红’。”日前,黑龙江大学研究生赵梓旭在宣讲会上分享了自己在黑龙江省漠河市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她的故事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我们站在最北边疆,肩上扛着使命荣光,梦里神州北极方向,眼中满溢最美龙江,三尺讲台桃李芬芳,汗水泪水一样闪亮……”这是赵梓旭改编的歌曲,也是她参加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的真实写照。

  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是团黑龙江省委2019年牵头启动的项目,是黑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中的特色项目之一。经过层层严格选拔,志愿者从各个高校奔赴至黑龙江省边境县(市)开展志愿服务。

  作为其中一员,赵梓旭觉得,“青年学子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行动者、热忱付出者。”

  在漠河市支教期间,赵梓旭真正体会了作为一名教师的不易。青春期的孩子们是淘气的也是敏感的,为了能更快地走进他们的心,赵梓旭做了一个愿望盒,用来装孩子的“小愿望”和“小烦恼”,孩子们把它叫作“魔法盒”,赵梓旭会通过这个盒子走进孩子们的内心。

  为了满足边境县(市)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丰富精神生活,赵梓旭还联合母校黑龙江大学推出“大手拉小手”主题活动,以“一对一”书信来往的方式将大学生与漠河市小学生联合在一起,给边陲小城的孩子们搭建了一个通往外面世界的桥梁。

  支教结束回到学校后,赵梓旭把亲身经历编成了一个个有趣的支教故事讲给身边的师弟师妹听,也带动了学校掀起一轮新的支教热潮。

  据了解,2021年黑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开展后,共有来自56个高校的1240名应届毕业生报名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16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锻炼成长,同时参加黑龙江省内支教项目的志愿者总人数达到957人,创历史新高。

  在疫情大考中锻炼成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的号召下,全省已有10.6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

  18岁的青年志愿者王裕博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9月,王裕博看到团黑龙江省委招募抗疫志愿者的公告后,便报了名。哈尔滨市本土疫情发生期间,在道外区北新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王裕博总会穿好防护服准时到达,协助核酸检测人员录入信息协助采样。他常常从核酸检测点下来顾不上吃饭就赶往另一个社区卡口接过值守任务,在空余时间还会主动给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物资、清理垃圾。

  团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副书记吴迪说,王裕博是哈尔滨市道外区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但是他从不喊累,总是冲在工作最前头,给其他志愿者也带来了很大的鼓舞。

  像王裕博这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在2021年9月哈尔滨市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团黑龙江省委对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作出动员部署。13个市(地)团组织闻令而动,组织发动2.6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下沉社区、公益募捐、抗疫宣传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疫情面前,黑龙江青年志愿者展现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大考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团黑龙江省委权益和社会联络部负责人介绍,为了尽快在全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团黑龙江省委还在全省各地设立宣传点,排查免疫空白人群,解读疫情接种政策,助力全省疫苗补种。

  “我们将通过广泛宣传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精神特质和时代风采,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学习。让青年志愿服务文化融入城市,倡导青年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继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团黑龙省委负责人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