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交通部门用科技手段织密疫情防控网 护好春节出行路

发稿时间:2022-02-03 07:08: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2月2日电 今日,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了解到,春运第17天,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447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10万人次,公路1050万人次,水路35万人次,民航52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流量3209.06万辆。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交通部门采用“人防+技防”手段,织密疫情防控网,护好春节出行路,过个平安中国年。

  在黑龙江,当地交通部门指导候车站启用智能机器人助力防疫,它们能提供自助测温、消毒、刷身份证、出健康码及核酸报告等一系列服务。测温机器人可以实现自动测温,然后提示未佩戴口罩的人员正确佩戴口罩;一旦体温超过37.3℃时,可以自动报警;消毒喷雾的机器人可以实现在候车厅自动、精准、高效的消杀作业。

  在广东,当地交通部门指导各客运站新配置超低容量喷雾器,并在进站口使用智能防疫设备,通过非接触式测温方式,将高精度体温异常人员筛查模块融合了红外成像和可见光成像技术,满足疫情防控初步筛选疑似患者标准。设备在“测温+通行”的基础功能之外,叠加了无感扫码、安检等功能,大大提升了旅客进站通行效率。

  在上海,当地交通部门指导虹桥机场新启用了16个自助登机口,并在T2试点安检“智能通道”,新通道集成自助验证、自动出筐、自动传送、空筐回传、紫外线消毒等功能,还借助人脸识别实现“人包对应”,节省旅客过检时间的同时避免行李被错拿。

  在湖北,为暖心助力船员回家幸福团圆,缓解待闸锚地紧张局面,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因时因势做出调整,1月27日对外发布《关于临时调整上游船舶过闸计划编制确认线的通告》,决定自1月27日20:00起,三峡大坝上游船舶过闸计划编制确认线上移。这项举措,相当于让部分船员又距家近了30多公里!

  在浙江,虾峙门航道是进入浙江宁波舟山港中部水域唯一的30万吨级大型船舶通道,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宁波航标处在虾峙门航道上安装了5G+多功能航标,能够实时监测航标工作状态并回传数据,解决辖区偏远海域的监控难题,保障船舶航行安全和陆岛运输畅通。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