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22华人春晚:“年味侨味中国味”俱全的文化家宴

发稿时间:2022-02-02 0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2月1日大年初一晚,“四海同春”2022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在湖南卫视与全球华侨华人见面。晚会以“世界同频,中华同心”为主题,围绕“年味、侨味、中国味”,打造一个新而不凡的“华人春晚”。

  晚会围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开场歌舞《虎耀中国年》中拉开序幕。音乐情景秀《时光音乐调频》汇聚杨钰莹、孟庭苇等“华人记忆”歌手的经典曲目,用音乐的力量,抚慰远离故土之人的思乡愁绪。

  杂技《勇往直前》展现了惊险刺激的杂技动作;《湖南YOUNG》将湖南民间说唱艺术——常德丝弦和说唱融合;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创作的《春牛》,从家乡田野的摇牛铃铛中获得灵感,将云南文化和思乡之情融入作品。

  华人春晚迄今已举办8年,是春节期间唯一面向全球华人播出的新春盛典品牌。今年的华人春晚去往美国硅谷的新春游园会,实况视频中,书法、中国功夫、传统舞蹈、写福字、踢毽子……让大家感受海外华侨华人的热闹新年。

  此次华人春晚迎来两位在中国过年的华裔留学生——马来西亚华人郭圣杰和李亿胜。“被中国上天下海新闻刷屏”“喜欢王亚平姐姐的太空授课”……经由海外华人华侨之口来阐述中国的发展与文化,让海内外华人华侨既看到新鲜的春节故事,又能从中读到中国的发展故事。

  晚会还用读信等多种形式,表达了广大华侨华人与祖国同舟共济的情感。“中国跳高第一人”郑凤荣的孙子,为弥补奶奶未能参加奥运会的遗憾,努力备战中国冬奥,郑凤荣在家书中鼓励孙子赛出好成绩,为国争光。

  年轻的视角、青春的表达,是这次华人春晚的一大亮点。歌舞秀《唐人街美食派对》创造一个包罗各种国潮元素的沉浸式舞台,把中国人过年热腾腾的景象立体式、全方位地展示出来;张杰以一首《势不可挡》为正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中国队加油;四川川剧院带来的戏舞秀《一抹天香》,让华侨华人感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妙……

  2021年,中国经历了很多大事,神舟上天,蛟龙下海,天宫对接,奥运夺魁,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晚会特别设置致敬航天环节,邀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三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分享在中国空间站的特殊过年方式,发来太空的新春祝福。

  围绕北京冬奥会的短片,汇聚武大靖、朱易等优秀运动员的体育宣言。短片《云上的团圆》,讲述了改革开放后十万湘商勇闯老挝的故事,如今他们重回故乡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视频连线与远在老挝的亲人过了一个“云上团圆年”。

  本次晚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办。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