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首次多省联合出台免罚清单 涉及文旅、气象领域

发稿时间:2022-01-28 15:0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后,无论你是在皖南、苏北的一个村,还是上海、杭州的市中心,只要符合长三角免罚清单的规定,都会得到同样的免罚结果。”

  1月28日,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司法行政、文化旅游和气象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长三角区域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工作推进情况。

  日前,四地多部门联合推出《长江三角洲区域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长江三角洲区域气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两份免罚清单,共明确21项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最大限度地统一了长三角区域文化市场和气象领域免罚标准,探索建立了长三角区域执法规则统一、执法监管协同的新路径。

  据悉,多省联合出台轻微违法免罚清单,跨省统一免罚标准,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同时,此次推出的长三角气象领域免罚清单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份气象领域免罚清单。

  据介绍,沪苏浙皖四地共同推出长三角免罚清单,是长三角区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回应企业关切的重要举措,是长三角区域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精细化执法的必然要求,也是沪苏浙皖四地深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进执法规则统一的重要探索,体现了长三角四地齐心协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目标追求。

  下一步,四地将进一步加强协作,协同研究推出更多领域免罚清单或裁量基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不断深化提升。

  目前,上海本地已经出台了8份免罚清单,免罚领域包括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生态环境、消防、民防、城管、水务、规划资源、气象等9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3月至2021年底,上海至少4380家企业受益,若以单行法最低罚款金额计算,免罚金额超过5.38亿元。

  (总台记者 周洪)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