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科学家“抢走”95%“揭榜挂帅”科研项目

发稿时间:2022-01-28 05:52:00 作者:任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青年科学家“抢走”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95%“揭榜挂帅”科技创新管理机制的重大农业科技项目。1月26日,这一信息由中国热科院科技处处长郝朝运首次对外公布。

  当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的中国热科院组织了一次特别的座谈会,记者和部分青年农业科学家面对面,揭开该院“揭榜挂帅”科技创新管理机制的“奥秘”。

  中国热科院是我国唯一从事热带农业科学研究的国家级综合性科研机构。“揭榜挂帅”科技创新管理机制对中国热科院来说是头一回,也是农业系统国家层面的第一个。郝朝运说,中国热科院“揭榜挂帅”传递的正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导向,不以“帽子”多少论英雄,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为青年科学家搭建“谁能干就让谁干”的赛场,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人才挂帅出征、联合攻关、实战历练。

  郝朝运介绍,经过调研、征集300多个科技需求,由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再进行多轮遴选、论证,最终形成榜单72个,敢揭榜的农业科学家提出了147项申请书,最终中榜项目67个,揭榜成功的青年科学家占比高达95%。

  中榜的副研究员董荣书和团队成员在未来5年内,将获得共计150万元经费支持。其间,中国热科院基本不会干涉其研究进展,只在最后一年按规定考核,即使项目失败,只要他实干了,也有科学容错机制予以免责。

  研究种草技术的董荣书觉得,“揭榜挂帅”给了自己这样的80后青年科学家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科研平台,有利于自己组建团队、提高科研水平,更有利于项目的长期稳定发展,从而能更好地产生科研成果。

  偏向农业社科类研究的青年科学家刘东学法律出身,这次中榜解决了他此前拿不到竞争性科研项目的难题,也意味着他可以获得90万元经费支持,有3年时间潜心研究自己的课题。

  80后女博士苗红霞是中国热科院生物所的研究员,从事农业基础科学研究,中榜后,她说有种“不可思议的兴奋”。

  苗红霞说,自己揭榜的项目竞争激烈,有16名同事报名。这是她第一次拿到如此多的经费:未来5年共计150万元。这让苗红霞有了底气,现在她已安排好之前一直没经费做的实验。

  郝朝运相信,“揭榜挂帅”机制未来一定能“攻克一批热带农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培养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知名专家和科技领军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