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京城亮出最美“蓝色”风景线

发稿时间:2022-01-26 06: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月25日是农历小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天。这天,冬日的北京城处处闪现着“志愿蓝”——北京冬奥城市志愿者全面上岗。

  志愿精神的火种从夏奥传递到冬奥,志愿者依然是北京最亮眼的名片之一。

  “我宣誓,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志愿者。”1月25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海淀区举办城市志愿者出征仪式,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城市志愿者代表共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青春宣言。

  与此同时,通过视频连麦、站点打卡等形式,全市16个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铁路、公交、市政等系统的志愿者上岗仪式也相继启动。

  城市志愿者参与和承担着城市运行保障相关工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他们将在全市758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提供人员引导、应急救助、文化传播、环境保障等相关服务内容。冬奥会期间,城市志愿者上岗服务预计约有20万人次。

  五棵松城市志愿服务站开张迎客当天,现场出现了兵乓球世界冠军丁宁的身影。如今的她,是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形象大使。

  据悉,在志愿者动员招募过程中,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特别邀请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轮椅上舞者”李楠、全国劳模李素丽等先进榜样和青年典型担当城市志愿者形象大使,进一步引导广大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建功冬奥会。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团委书记夏芸枫也是城市志愿者,她的“冬奥时间”开启得更早。她负责学院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的招募和保障工作。

  寒冷冬天考验着意志,但冻不住志愿者的热情。从夏奥的蓝色“小短袖”到冬奥的蓝色“大长袍”,有些前辈坚定地再次回到奥运场上,而那些后浪刚刚开启精彩的奥运旅程。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时,莫穷是五棵松场馆群运行中心助理。此次冬奥会,她带着夏奥的经验归来。作为团海淀区委统战部部长,她主要负责物资调配、后勤保障工作。

  “冬天天冷,防疫和防冻伤是关键,我们不但要保障观众的安全,更要保障好志愿者的安全。”莫穷说。

  在海淀区城市志愿者出征仪式的现场,“双奥”志愿者秦隆向大学生城市志愿者传授服务残奥会的经验。

  “比如推轮椅,下坡、上坡都有不同的技巧。”秦隆说,志愿者的工作就是兢兢业业地站好每一班岗,“记住,微笑是我们志愿者最好的名片”。

  前辈回归,后浪奔涌。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郭浩江圆了当志愿者的梦。这个寒假,他本应回家调养伤病,但是他实在不忍心错过这次机会,“我特别想当一名志愿者,用不同的身份感受国家的繁荣和昌盛”。

  为帮助台湾青年圆梦,海淀区青年联合会组建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队伍,在紫竹院街道城市志愿服务站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服务冬奥会。

  来自台湾的志愿者萧家曜在北京工作4年多了。2008年,上初中的他在电视上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奥运梦便在心中扎了根。他说:“为了能够让世界再次看见中国,让世界再次看见北京,我愿意跟志愿伙伴共同努力,一起向未来!”

  据悉,城市志愿者在开展基础服务的同时,还精心设计了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市站点成为京城“年味儿最浓的地方”。

  在西城区,近700名站点志愿者和约800名重点社区志愿者开展“红墙有我,志愿冬奥”主题活动,邀请市民线上赏花灯,线下参与互动答题、体验冰雪运动。

  在朝阳区,“青春朝阳 助力冬奥”全民迎冬奥打卡活动火热开启,“鸟巢新一代”邀请广大游客市民到站点拍照打卡,为祖国和冬奥会书写祝福。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800余名城市志愿者在交通枢纽、冬奥会冰雪运动场所及冬奥示范社区设立5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带市民体验桌面冰球、旱地冰壶等丰富多彩的冬奥会项目。

  志愿服务将冰雪文化与北京文化交融碰撞。冬奥会期间,北京全市共设立了16个奥运文化广场城市志愿服务站点,1193名志愿者投入站点服务。市民可以在文化广场观看冬奥文艺演出、现场写下福字,“送福到家”。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