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球传播服务平台已交付 28种语言向世界介绍北京冬奥会

发稿时间:2022-01-23 06:3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22日,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该校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童清艳等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10家单位组成的项目组研发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冬奥全球传播服务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2020YFF0305300),日前,已与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完成平台交付对接。

  该项目研发“基于5G冬奥赛事和中国文化多语种全球传播服务平台”,研判北京冬奥会办赛经验和传播趋势,为冬奥组委提供决策支持。

  项目组研建了支持5G的跨域多语种冬奥赛事和中国文化传播服务平台,打造了“冬奥故事”门户网站,以28种语言向世界介绍北京冬奥会,传播中国文化。该平台解决了冬奥赛事多模态内容表征与语义关联等关键科学问题,构建了冬奥赛事和中国文化全球传播多语言多模态资源库,数据采集范围现已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冬奥数据日均增量达100万余条,中华文化数据资源总量超5万条。

  随着冬奥进入“北京时间”,“冬奥全球传播服务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组充分发挥各合作单位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并创新服务形式,并依托强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融合语言、科技、软科学、管理学、公共安全等智库专家团队矩阵,精准研判北京冬奥会办赛经验和传播趋势,用科技讲述精彩、卓越、非凡的冬奥故事。

  (总台央视记者 王殿甲)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