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建农田为良田 2021年我国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0551亿亩

发稿时间:2022-01-20 20:53: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宋雅娟)1月20日,在2021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介绍,2021年我国建成1.0551亿亩高标准农田,同步发展282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这两个数字分别占年度建设目标任务的105.5%和188.3%。

建农田为良田 2021年我国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0551亿亩

  郭永田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一是进一步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抗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产,无灾区多增产。通过建设形成了一大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一季千斤、两季吨粮的优质良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加快了农业转型升级。高标准农田的灌排设施、农机道路等相关设施更加完善,有效推动了土地规模经营和机械化发展。根据我们调查,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比非项目区的机械化水平提高15—20个百分点,规模经营土地流转率提高30个百分点,新型经营主体占比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

  三是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了农业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实现资源可持续化利用。节水、节肥、节电、节药效果十分明显。根据我们调查,一般节水都达到20%-30%,节电达到30%以上,节药达到19%,节肥达到13%。

  四是促进了农民增收。高标准农田建设既可以显著提高效率、增加产出,同时又可以有效节约和降低生产成本,“一增一减”亩均节本增效可以达到500多元,项目区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2022年,农业农村部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农田建为良田。

  一是扎实落实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实施了《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明确了今后十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我们将指导各地抓紧编制本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加快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农田建设规划体系,确保到2022年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25年建成10.75亿亩高标准农田,同时改造提升1.05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确保1.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提升建设质量。积极推动完善多元化筹资机制,在进一步争取增加中央投入的同时,指导支持各地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农田建设筹资渠道,构建政府投入为主、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等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筹资机制,加大农田建设投入,提高建设质量,确保建一亩、成一亩。

  三是进一步调动各地建设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加强日常监督和年度评价;运用好国务院督察激励措施,对进展快、成效好的地区将在督查激励中予以激励和支持,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地区进行约谈通报,督促整改,确保高质量把中央部署落实到地。

责任编辑:张毅